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2015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5-03-17  字号:   【打印

2015年度学校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2015年教育部工作要点要求,坚持抓方向、抓改革、抓制度、抓班子、抓基层、抓作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校,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内涵建设,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70周年校庆献礼。

一、牢牢把握方向,坚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1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办发59号文件精神,落实党委领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宣传能力建设。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教学管理和改革、教材编写和使用等方面的指导地位。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切实推进“三进工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思想理论阵地管理,严格执行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一会一报”制度。加强校园网络建设,掌握网上舆论的主导权和主动权。

2、加强思想理论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和第23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加强师生员工的理论武装工作。加强“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刻领会其精神内涵,自觉将“四个全面”战略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加强党性和宗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规范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突出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的学习使用,进一步提高校院两级班子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增强掌握和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规律的能力。加强对全校师生员工理论学习的检查、指导。坚持形势与政策报告会制度,做到学校党政领导每学年至少给学生讲一次形势与政策课。

3、筹备开好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确保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开成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目标任务,更好地推动学校深化改革、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大会。

4、不断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紧扣“两方案一计划”,持续深入开展整改工作。继续落实专项整治任务。认真抓好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意见和建议的整改落实。贯彻落实中办发201464号文件精神,完成办公用房的清理整改工作。

5、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制定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周密组织,精心落实,在联系实际、注重实效上狠下功夫,确保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努力促进学校各级干部的作风进一步转变,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纪律、守规矩、敢担当、负责任。

6、科学制订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做好制订《合肥工业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及校园建设规划、学科建设规划、师资与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等工作。

二、落实立德树人,继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7、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综合运用教育教学、实践养成、文化熏陶、制度保障等方式,引导学生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党史国史和形势任务政策教育,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教育和法制意识教育。深化主题社会实践和志愿公益活动,推进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实践育人。围绕“礼敬中华·人文工大”主题,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教育,选树传颂“校园好故事”、“校园好声音”,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育人。进一步完善学生行为守则,建立健全学生诚信档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制度建设。

8、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完善统筹谋划,强化各职能部门的相互配合,形成学生教育和管理的强大合力。制定实施2015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启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建好“明理苑”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积极推送优秀传统文化产品、红色文化产品和工程科技文化产品。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管理与服务,加强民族团结教育,让少数民族学生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班集体的温暖。严格校规校纪教育,加强学风、考风建设和管理。完善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实施心理素质提升计划,强化积极心理学教育,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质量。加强资助工作体系建设,实施精细化管理,切实提升资助育人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确保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9、切实提高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自觉性,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大力开展师德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自觉遵守课堂教学管理制度。继续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规范教师校外兼职,引导教师聚精会神教书育人。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模式创新,切实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

三、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凝聚学校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

10、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学校改革工作的领导。制定出台学校综合改革方案,上报教育部批准后推进实施。按照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强分工负责、统筹协作,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及时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11营造全面深化改革的良好氛围。全面宣传改革,为改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引导广大干部和教职员工不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进取。完善学校重大改革方案和改革措施宣讲解读制度,对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的典型经验进行重点宣传。

12、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办学体制改革、管理体制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科学研究体制改革、资源配置模式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深化改革。

四、继续完善制度,促进制度治党和依法治校有机结合

13、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意见。根据中办发55号文件精神,修订学校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继续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修订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加强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健全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机制,切实落实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工作责任,落实校领导班子成员把主要精力用于学校管理工作的要求。

14、完善和严格执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学院党委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在学院发展中的监督保证作用,推进学院决策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15、加快完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以贯彻《合肥工业大学章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树立法治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加快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进一步科学划分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发挥学术组织在学校治理中的作用。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明确学校与学院的权责内容,充分调动学院作为办学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党管保密和依法保密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确保党和国家秘密安全。

16、把制度作为从严治党、依法治校的硬约束。针对师生员工不同群体,深入开展以依法治国、依法治校为主要内容的法治教育活动,引导推动各级干部和师生员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建立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学校法律事务管理。全面健全各层级干部、各岗位员工责任制度,严格制度执行与违反制度规定的问责,落实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

五、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

17、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调整配备好相关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修订《合肥工业大学科级及中级职员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加强科级及中级职员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制定管理队伍建设规划,加强管理干部后备队伍建设。

18、加强干部管理工作。按照“评价科学、导向准确、激励有力、操作简便”的原则,探索建立任期目标、届中考评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中层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严格执行中央《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制定《合肥工业大学中层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合肥工业大学中层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管理规定》,规范中层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和在企业兼职(任职)管理。继续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进一步优化师生评议方案,提高机关干部管理服务水平。制订落实《合肥工业大学2016-2020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做好干部选学、调学和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等工作,落实干部学习考核制度。

六、切实重视基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9、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要求,深入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增强党支部活力。推进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化,提高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探索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创新,扩大党组织在学生社团、学生公寓等的覆盖面。落实《合肥工业大学党支部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加强党支部的考核工作。创新和完善基层党务工作者约束与激励机制。

20、加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深入推进党员质量工程建设,完善“三投票三公示一承诺一答辩”制度,以保证党员质量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加大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力度,重点加强在高知群体、拔尖人才队伍中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校党代会代表、党员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联系党支部、学生班级制度,加强联系工作的研讨,认真总结联系制度所取得成效,进一步拓宽联系渠道,扩大覆盖面。加强校院两级党校的教师队伍建设,组建党课教师专家库。修订《合肥工业大学党校工作条例》,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各学院分党校建设,做好对分党校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将学校集中培训和学院培训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党校培训效果。

七、大力弘扬主旋律,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新闻宣传工作

21、加强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面向全体教职员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活动,不断巩固和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弘扬厚德、笃学、崇实、尚新的学校文化传统。做好合肥工业大学2005-2015年校史编写工作,开展第二届感动工大人物评选活动,加强校庆纪念景点建设,撰写校庆纪念系列图书4—5本。坚持以师生和校友为主体,以学术为中心,彰显文化、突出学术,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会,搞好建校7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力争顺利通过安徽省教育系统首届文明单位创建的验收评估,巩固“全国文明单位”的创建成果。

22、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新媒体联盟的作用,加强新闻文化网(含英文网站)及各单位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做好校庆70周年、第八次党代会等专题宣传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开展走基层、进教室、下食堂、访基地、看校园等活动,主要宣传教学科研和后勤服务一线人员。力争全年省级党报及国家级媒体发稿120篇以上,对外各类报道超过800篇,其中若干篇能够产生全国性影响。

八、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3、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制定实施《合肥工业大学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办法》和《合肥工业大学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实施办法》,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制度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合肥工业大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深入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的实施办法》,完善作风建设的监督惩戒机制,坚持不懈正风肃纪。进一步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宣传教育,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加强对党纪政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维护各项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24、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继续加强对科研经费使用、基本建设、招标采购、招生考试、学校资产和校办产业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加强对“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和领导干部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情况的监督,有效防控廉政风险。修订完善《合肥工业大学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追究办法》。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强化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不断推进专项检查和专项巡视,继续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员、特邀监察员、民主党派、群众团体等监督作用,不断加强纪检监察人员队伍建设。

九、着力加强统战、离退休和群团工作,凝聚各方面正能量

25、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作用,完善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的形式和渠道。实施选备计划,加强教育培训,支持党派建设,采取有效措施继续抓好学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26、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工作。全面落实离退休同志政治、生活待遇,加强离退休职工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学校老年服务中心和老年大学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益于离退休人员身心健康的活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全离退休工作管理服务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做好离退休职工大型活动的服务与管理工作。

27、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充分发挥教代会执委会及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调动师生员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筹备召开合肥工业大学第八届二次教代会暨第十六届二次工代会。承办好安徽省第二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活动。开展师德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密切与帮扶单位的联系,加强定点扶贫工作。

28、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工作。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对党的认同感,培养团学积极分子忠诚于党、忠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运用班级主题团日、新媒体平台,开展先进个人、优秀集体寻访、创建活动,提升学生思想引领实效性。充分发挥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的作用,开展“共青团特色品牌创新试点工程”和“青年素质提升工程”。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大力推进校院两级开展第二课堂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十、真情关注民生,建设和谐平安校园

29、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校园综合治理,努力提高教职工收入水平,继续改善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和条件。

30、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加强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的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确保师生员工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进一步加强饮食、卫生、校园交通、消防等管理,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舆情掌控,定期分析、研判和处置,确保校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