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我校教师在高校教师国家安全教育教学风采展示中取得佳绩

日期:2024-04-15  稿件来源:党委保卫部(保卫处、人武部)  

图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2024年高校教师国家安全教育教学风采展示”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我校参赛代表、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丁玲表现优异,获评全国“闪亮风采教师”。

本次活动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通过模拟授课形式进行风采展示。丁玲以“新时代大学生争做科技安全守护人”为题,采取课程思政、翻转课堂、情景模拟、案例分析等教学手段,结合《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科学技术保密规定》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管理规定,从“科技安全是什么”“为什么要维护科技安全”“怎样维护科技安全”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有效将思政育人理念融入国家安全教育。

据悉,此次活动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初赛环节以国家安全教育教学视频征集方式展开,我校微课视频《新时代大学生争做科技安全守护人》(授课教师:丁玲)从全国高校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国家安全教育教学视频优秀作品,并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媒体展示,经过复赛筛选环节,最终成功入围此次全国现场展示总决赛。本次决赛共有来自全国高校的37名教师参加,共评选出“特别风采教师”6名,“闪亮风采教师”14名,“优秀风采教师”17名。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教育工作,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大思政”理念,构建“大思政”格局,以提升学生国防和安全意识为重点,常态化开展国家安全宣教活动。下一步我校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持续创新国家安全宣教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教阵地建设,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提高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履行国家安全责任,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积极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刘雷/文 刘雷/图 李宏伟/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