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27283

各学院、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团结奋进的精神状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根据上级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经研究决定,2023年我校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

二、参与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籍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形式

采取重点团队立项与个人“返家乡”相结合,提升实践活动的融合度,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提高思想认识,锻炼素质能力,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团队可围绕选题进行申报。每支团队成员为6—10人,每名学生原则上只能参与一支团队。团队要制定好实践方案和安全预案,切实保障成员安全和实践效果。

(二)个人实践按照“返回家乡、就地就近”原则,自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四、参考实践内容

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为重点,广泛开展红色基因传承、理论普及宣讲、助力乡村振兴、基层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贡献智慧,贡献力量。

(一)青心逐梦·红色基因传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活动,通过查阅历史资料、实地调研采访等形式,追寻不同时期内英雄模范人物(集体)的红色故事。重点从人物简介、生平经历、英雄事迹、精神内涵等多方面立体化进行阐释,建立数据库,形成鲜活的红色教育素材,引导青年大学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二)红心铸梦·学思践悟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激励青年,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和理解鼓励广大师生走进基层、边远地区、社区、农村等,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接地气、聚人气的学思践悟实践活动,以生动的社会实践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开展实践调研参观研学赞歌传唱、重温誓词等活动通过”、“唱”、“演”、“拍”、“行”等方式,创作出一批话剧、小品、舞台剧、微电影等文化成果,传播青年声音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三)初心寻梦·发展成就观察。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脱贫攻坚重大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在国情考察、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青年学子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四)赤心怀梦·乡村振兴促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结合地方乡村振兴专项项目,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广泛开展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助力发展乡村产业,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重点探寻典型示范先行村镇、典型故事、典型人物,探究乡村振兴如何全面彰显乡村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探寻高质量高水平的乡村振兴实施路径。围绕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十年足迹,探究工大学子赋能西部、助力贵州乡村教育振兴战略的深刻内涵。

(五)热心圆梦·基层志愿服务。重点结合“工大青年先锋行”行动,继续做好大学生乡村支教模式社会实践,探索“鸿鹄学堂”支教模式,动员广大青年学生组建团队到家乡所在地的乡村为留守中小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素质拓展教育、科普知识教育、心理卫生教育等支教活动,将优质教育资源送进基层,通过“扶智+扶志”为乡村振兴装载长久内生动力。支持学生投身“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积极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三减一节”、“节约粮食”、垃圾分类、绿色低碳等活动。推进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依托社区实践计划,向周边城乡社区、青年之家报到,开展考察实践、职业体验、劳动教育、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围绕团中央“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队、井冈山精神志愿宣讲团、“两弹一星”志愿精神宣讲团等活动,在助老助残、关爱青少年、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实施“小而美”的暑期志愿服务项目,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六)匠心筑梦·爱校荣校实践。把传承合肥工业大学“工业报国”之志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深入了解学校发展史,感受学校的文化底蕴和发展成就。寻访老教师、知名专家学者、知名校友,挖掘“工业报国”典型事迹,讲好工大故事,记录个人成长与工大发展的点滴故事、感人瞬间,从中激发催人奋进的正能量。鼓励学生以“我的母校我代言”为主题,通过座谈会、宣讲会以及咨询会等方式,宣传合肥工业大学,发挥朋辈传递作用,帮助高中学子提前了解大学生活,感受大学氛围,搭建起高中母校与工大有效沟通的桥梁。

(七)创心追梦·就业创业实践。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参加政务实践、企业实习、兼职锻炼、职业体验、创业锤炼等实践活动。依托“扬帆计划”、第二课堂教育实践示范基地等平台,深入地方党政机关、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利用暑期赴央企、大型国企、500强企业、工业园区等重点单位开展“百企千岗”暑期就业实习实践专项活动。组织青年学子围绕“第二课堂成绩单”促就业开展宣讲和研究,调研“第二课堂成绩单”服务大学生全面发展和就业质量的影响机理,助力学生不断提高社会化能力和综合就业能力。

各学院(单位)参考上述实践内容组织学生开展实践立项申报。本次实践立项分为重点选题和一般选题。其中重点选题是指学院(单位)围绕某一重点实践主题,组建1支或多支团队开展系统扎实的实践活动和调查研究,增强对象的广泛性、内容的针对性、方法的多样性、成果的有效性,使学生在深入实践的过程中进行有深度的探究,获得可贵的一手资料,力争形成高质量的实践成果。

 五、相关要求

(一)周密部署,突出育人实效。各学院(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有关文件精神和《关于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效 深化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的意见》等有关部署要求,在学生中广泛宣传动员,力争让每一位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参加至少一次社会实践活动。要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引导学生科学组队、认真策划实施,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验收项目进行严格评审,不达标的项目不予立项,不合格的项目不予结项。

(二)严格管理,守住风险底线。实践原则上以线下形式开展,以确保实践师生健康安全作为首要前提,学院应做好安全防控应急预案和各项配套工作方案,为参加活动师生购买短期综合意外类保险,安全有序地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应坚持每日打卡,严格遵守当地风俗人情、习俗文化等,实践计划根据实践地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等动态调整,如遇突发情况,立即暂停在相关地区的实践活动。

(三)扩大影响,深化成果凝练。实践中要加强有效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做好典型选树宣传,强化思想引领效果。鼓励以微文学作品、图册、视频、调研报告、学术论文等多样化形式展现实践成果。学校将开展优秀实践调研报告、优秀返家乡实践故事、优秀实践图片(视频)、优秀实践微文学作品、优秀实践团队和标兵等评选活动,遴选优秀实践成果举办暑期“三下乡”实践成果展,对于获得校级奖项荣誉的按照社会实践表彰录入“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管理系统。

(四)科学谋划,建立长效培育。鼓励将社会实践与专业教学、思政教育、创新实践等有机结合,注重往年优秀实践成果的传承发展,提炼具有特色的社会实践品牌项目。重点结合“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红色专项活动等赛事的要求和标准,选取有社会价值、研究意义的实践活动主题,建立长效培育实践项目的机制,经过1-3年持续积累形成有沉淀、有深度的高质量调研成果,提升实践育人成效。

(五)深入实施,创新考核方式。本年度将采取“先立项实施、后结项定级”的方式开展实践活动。根据各实践团队申报情况组织评审进行立项,实践结束后对立项实践项目进行总结验收,验收合格的予以结项。综合各实践团队的实践开展情况、实践成果总结情况、评比获奖情况等对结项团队进行定级,并根据实践成效给予1000—4000不等的经费支持(最终标准另行通知)。若实践团队获得其他专项经费支持,学校原则上不再重复给予拨付经费。学院可根据自身实际立项若干院级项目。

六、时间安排

(一)申报阶段(6月8日-6月19日)

申报立项实践团队需将《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报表》(附件1)上报至团队负责人所在基层团委,基层团委根据报送情况组织初审并指导申报团队完善相关材料,将推荐立项的重点团队汇总排序后填写《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2),于2023年6月19日前将《申报表》和《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910920224@qq.com,申报表、汇总表纸质版盖章后报送至校团委办公室(屯溪路学工南楼202办公室)。校级直属团学组织请将申报材料直接报送至校团委翡翠湖办公室。

实践个人向所在学院提出实践申请,填写《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大学生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申请表》(附件3)。

(二)立项阶段(6月20日-6月25日)

校团委对基层团组织推荐的项目进行审核、评选,确定立项团队并进行公示。

(三)开展阶段(7月10日—8月31日)

实践个人及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每支实践团队至少有1名指导教师全程参与实践活动,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每位参与实践的同学应全面知悉《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附件4)的内容并认真签订。

(四)总结阶段(9月1日-9月25日)

各学院(单位)要及时做好“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的总结工作,指导实践个人或团队向所在学院提交实践结项材料、实践成果等,并认真做好优秀实践成果、优秀实践标兵、优秀实践团队的初评推荐和优秀组织的申报工作。

9月18日前,各实践团队依照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项要求(附件5)总结实践材料,以学院为单位将所有学校立项团队的总结材料电子版(包括实践团队结项申报表(附件6)、实践团队结项汇总表(附件7)、结项支撑材料等)发至邮箱910920224@qq.com,请注明“某某学院2023年“三下乡”团队总结材料”。学校将对各团队实践总结进行评定和定级,根据评定结果给予相应等级的经费拨付,同时给予第二课堂成绩单相应星级认定;评定不合格者,不予拨付经费且不认定第二课堂成绩单星级。

9月2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优秀成果推荐材料纸质版(包括申报表(附件8)、作品材料、申报汇总表(附件9))、优秀集体和个人推荐材料纸质版(包括申报表(附件10)、申报材料、申报汇总表(附件11))报送校团委(屯溪路校区学工南楼202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910920224@qq.com,请注明“某某学院202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评优申报材料”。学校将组织评审,公布相关优秀实践成果评选结果、优秀实践标兵、优秀实践团队、优秀组织单位评选结果,并进行表彰。

 

联系人:陈曾珍(各学院、单位   杨鑫艳(校级直属学生组织)

  话:0551-62903693   63831165

  箱:910920224@qq.com   809150732@qq.com

  址:屯溪路校区学工南楼202室,翡翠湖校区综合南楼313室

宣城校区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事宜由宣城校区团委参考本通知精神,另行安排。

 


      共青团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3年6月8日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报表.doc

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立项申报汇总表.xls

附件3: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大学生暑期“ 返家乡”社会实践申请表.doc

附件4: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责任书.doc

附件5: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项要求.doc

附件6: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大学生暑假“三下乡”实践团队结项申请表.docx

附件7: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大学生暑假“三下乡”实践团队结项汇总表.xls

附件8: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遴选条件及申报表.docx

附件9: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10: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和个人遴选条件及申报表.doc

附件11: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和个人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12:第二课堂成绩单实践打卡用户操作说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