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
发布日期:2016-06-02  字号:   【打印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突出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期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亲切鲜活,为新形势下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高校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支主力军和重要阵地,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把握核心要义,切实增强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理解丰富内涵,掌握基本要求。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四个问题的重要论述;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的新形势的科学分析,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的重大部署,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三、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通过组织开展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举办学习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营造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掀起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新高潮。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加强谋划,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各党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一次专题学习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单位要将讲话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等相关课程的教学内容,推动讲话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学生工作部门、共青团组织要通过小班辅导、党团课等形式组织大学生的学习宣传活动。

    从事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的单位要更加自觉地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研究,提高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教育教学质量,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断提高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学术研究,围绕党和国家,区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发展实践中的问题开展研究,增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创新能力,更好地参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

    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创造条件,为科研人员潜心研究营造宽松环境。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实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全校师生的思想共识,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提供有力支持。

 

 

                          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6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