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入选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名单
发布日期:2017-10-30  字号:   【打印

近日,安徽省经信委公布了2017年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名单,我校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牵头的“省数字化精密铸造创新中心”(以下简称精密铸造创新中心)被认定为安徽省首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这标志着我校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驶入“快车道”,朝着创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迈出坚实一步。

精密铸造创新中心由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牵头,合肥工业大学与苏氏精密制造技术(北京)股份公司共同发起,联合邀请国内精密铸造归口行业协会、国家级一类科研院所、重点高等院校、优秀精密铸造及装备企业、国家级产品检测检验机构、行业标准化组织等相关单位,共同出资组建法人实体——“安徽省数字化精密铸造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和“精密铸造产业创新联盟。该中心采用“公司+联盟”的运行发展模式,形成以公司为创新主体,辐射联盟所有成员的高水平有特色的制造业协同创新网络和平台。

依托“三院、两基地、两平台”,即工业产品正向设计研究院、先进制造工艺研究院、高端装备研究院,精铸件试制基地、智能装备试制基地,检验检测服务平台、人才培训与标准服务平台,精密铸造创新中心积极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具备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促进科研成果转移扩散、人才培养、公共服务及技术交流合作等“五大功能”,全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安徽制造业强省建设。

据悉,培育和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的重大举措。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被列为《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之首,也是《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确定的重点领域之一。安徽将面向制造业发展重大需求,积极探索整合创新资源,打造一批区域性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形成国家和省级创新中心有机联系、互为依托、相辅相成的制造业创新网络。

我校将依托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平台,充分发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等的特色学科和人才团队综合优势,结合省、市、区优势产业发展需求,继续全力争取各方资源,全力支持精密铸造创新中心稳定运行并可持续发展,在本领域形成国际影响力,争创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龚瑞/文)  
编辑:王秀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