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1-07  字号:   【打印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内各单位: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把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同心写好合肥工大“奋进之笔”,根据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安徽省委的工作部署,现就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党领导人民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的一次大会,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时代标志,在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划时代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大会通过的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八届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委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取得的工作新成效;阐述了五年来的工作体会,并对今后五年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全面总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战略思想,对于新时代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都具有重大意义,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反映了历史必然、时代所需、全党共识、民心所向。 

    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新当选的中央领导集体值得我们充分信赖、衷心爱戴、坚决拥护、自觉捍卫,选举结果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对于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加快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同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校各级党组织、共产党员、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全面学习、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根本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准确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自觉将学校发展放到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下进一步谋划,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战略部署中找准定位,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加快推进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的落实,加快推进学校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合肥工大新贡献。

   二、深刻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

    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贯穿十九大报告的灵魂和主线进行学习,真正掌握其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在学习过程中要着重把握以下几方面。

    1.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明确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

    2.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是我们党划时代的重大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要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深刻学习领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学习领会“八个明确”基本内涵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3.深刻学习领会过去五年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政治担当,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要深刻学习领会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领导核心、作为全党的领导核心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要增强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向核心看齐的自觉性。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4.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要深刻学习领会“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判断。十九大报告用“三个意味着”,从中华民族、科学社会主义、人类社会三个维度,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标志性意义;用“五个时代”,从伟大事业、发展目标、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人类贡献五个方面,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贡献。这一论断,清晰地指出了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时代坐标,为明确新时期新征程的历史任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

    5.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要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需要认清,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是当前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要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6.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深刻学习领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必须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7.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要深刻学习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即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一个阶段,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8.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部署。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安排,包括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点工作。这些重大部署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明确了奋斗目标。

    9.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和八个方面的任务。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深刻学习领会并坚决贯彻落实好党的建设八个方面的任务;深刻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科学论断,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的号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0.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教育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教育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中“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丰富内涵,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

    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迅速兴起热潮,积极营造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的良好氛围。

    1.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就是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坚持原原本本地学、原汁原味地悟,做到认真学、反复学、深入学。要下苦功夫、硬功夫、细功夫,逐字逐句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与十八届七中全会精神联系起来学,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联系起来学,与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党章修正案联系起来学,与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联系起来学,与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联系起来学,不断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真正做到学懂、学透、学通。

    2.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学校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既要抓好自身学习,也要发挥领学导学作用,带动和引导广大共产党员领会精神、学思践悟。全体共产党员要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全体教师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不仅要自己学好弄通,还要加强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教学内容,其他课程教师也要积极发挥课堂思政、专业思政的作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校青年学生要通过党团课、小班辅导、主题班会、社会实践等各种途径,全面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切实担负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的殷切嘱托。

    3.强化学习方式创新。以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专题研讨与辅导报告、理论学习与主题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效果。针对处级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等不同群体,分层次、分类别开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成立学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赴师生中开展宣讲,着力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开展主题征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合唱比赛、微党课、主题实践等专题学习活动,使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更加生动化。在学习中,运用好《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运用好《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强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电视专题片。

    4.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宣传部门及各单位要精心组织、精细谋划、精准发力,开展立体化宣传,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要形象生动抓宣传。加强融媒体宣传,综合利用学校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充分运用图解图说、动漫动画、网络视频等形象化、大众化方式,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宣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宣传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全方位反映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综合改革、解决学校发展实际问题的生动实践和工作成效。要全面系统抓阐释。筹备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设立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研究课题,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深入系统理论研究,争取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合肥工大特色的研究成果。

    5.坚持在做实上下功夫。全校各级党组织、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要坚持学以致用,突出问题导向,将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学校内涵发展的行动纲领,汇聚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实现好完成好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学校改革发展、各单位工作和个人岗位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内涵发展,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切实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四、强化责任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见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切实履行政治责任,自觉践行“四个意识”,真正抓好首要政治任务的落实,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1.落实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领导班子责任。学校党委要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切实履行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领导核心作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带头学原文、悟原理、掌握精髓要义,领导班子每位同志都要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讲一次专题党课,身体力行推动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对标中央要求,认真谋划、部署和落实本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承担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十九大精神在所分管领域的学习贯彻落实。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都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所在单位讲一次专题党课。各基层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履行好基层支部的工作责任。党支部书记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融入“三会一课”和“十个一”制度,认真履职尽责,主动积极作为。

    2.落实相关部门责任。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履职尽责。纪委办公室要严格督查各单位、各级领导干部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追责问责。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要根据各自职责,统筹协调领导干部、共产党员、师生员工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保卫部、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工会、团委要从师生员工群体不同特点出发,创新学习宣传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校务部、人事部、教务部、研究生院、国际事务部、资产经营公司等部门及单位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责,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各部门各系统工作当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法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单位要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才和学科优势,积极投身建设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主动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阐释和理论研究工作。其他各教学单位也要利用专业优势、人才优势,不断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向纵深发展。

    3.制定具体方案。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制定本单位具体方案。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强化政治责任,亲自过问、亲自负责,具体方案要经由各单位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要体现本单位实际,防止照搬照抄。学校党委将就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落实不力、作风漂浮、敷衍塞责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问责并坚决追究领导班子及主要领导干部责任。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请将具体方案、工作进展与成效及时报送党委宣传部。



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7年11月1日

  
编辑:韩明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