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中斩获金牌
发布日期:2017-11-20  字号:   【打印

11月9日至11月13日,由麻省理工学院举办的第13届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在波士顿举行,我校软件学院HFUT-China团队历经5个月开发的基于文本分析的合成生物系统辅助设计软件斩获大赛金牌。

针对合成生物系统设计效率低、入门难的问题,今年HFUT-China团队成员依托我校iGEM生物信息学大学生创新基地,开发了一款基于文本分析的合成生物系统辅助设计软件——BioDesigner Dolphin。该软件爬取了现有成功的合成生物系统工程案例,通过文本分析,实现关键词提取、相关工程挖掘等,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的合成生物工程搜索服务,并在此基础上优化了工程推荐算法,为用户在合成生物系统搭建过程中提供合成生物元件参考。比赛现场实例演示、用户测试等都标明本软件可显著提升合成生物系统设计效率。此外,团队成员创新性地应用虚拟现实(VR)技术开发了合成生物学知识普及游戏,获得专家的一直好评。

2017年,共有来自全球的300余支队伍参加了该项赛事,国际著名高校哈佛、麻省理工、耶鲁、伯克利、剑桥等均组队参加,国内著名高校清华、北大、复旦、中科大等也派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简称iGEM)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创办,始于2004年,是国际上合成生物学领域最高级别的大学生科技赛事。此项竞赛受到Nature、Science、Scientific American等科研杂志以及BBC和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等权威媒体的高度关注,具有较大的国际影响力。

12_副本.jpg

(杨矫云/文  杨矫云/图)  
编辑:刘红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