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工作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17-11-20  字号:   【打印

11月16日—17日,由合肥工业大学主办,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工作论坛在我校召开。论坛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为主题,聚焦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研讨交流土木工程专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理论、新方法、新载体。 

11月16日上午8﹕30,论坛在学校学术会议中心小报告厅正式开幕。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林,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田合雷、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院长任伟新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江擒虎主持。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全国各地26所高校土木工程专业相关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参加了本次论坛。 

1_副本.jpg

第二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工作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上,陆林代表学校对前来参会的各兄弟院校同仁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对本次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介绍了学校校史校情和近年来在教育教学体系改革、人才培养、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陆林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一切工作的主题主线。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等重大论断,关于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及所面临矛盾问题的全面深刻分析,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系统谋划和重大部署,特别是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任务,都对我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时代追求新变化,希望论坛能够紧扣当前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热点、焦点话题,重点、难点问题,展示成果,交流经验,探索新时代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共同推动土木工程专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向前发展,让学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做到入脑、入耳、入心,引导学生热爱土木工程专业,使专业学习成才与工业报国志向同向同行,真正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_副本.jpg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林致欢迎辞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严长征、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学工办主任张冬利分别代表参会代表和2018年第三届论坛承办高校发言。

主题报告环节,全国高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蒲清平教授作了题为《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专题报告,蒲清平在报告中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取得的新成就、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斗争,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举措以及高校党建问题解决的实践探索四个方面,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和典型案例,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做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方法和路径。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高海港作了题为《中国建筑行业发展趋势及青年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中国建筑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企业青年人才发展战略规划以及高校毕业生综合素养需求标准等内容。两个报告既体现了扎实的理论深度、视野广度,又饱含实践的现实温度,赢得现场参会人员和我校全体辅导员老师的阵阵掌声。

3_副本.jpg

教育部思政教育杰出人才计划入选者、高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蒲清平教授作专题报告

分场报告和主题沙龙环节,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等16所高校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就各自学校学院的特色学生工作向大会进行了详细介绍。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书记傅慧俊以《KAQ2.0视域下大学生思政教育实施路径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副书记魏小坤以《“栋梁计划”兼职辅导员队伍制度实施情况》为题,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书记杨鹰以《高校学生工作干部与专业教师思政教育协同育人模式的构建与实践》为题,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兰中仁以《“新形势下工科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探析”》为题,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副书记张庆春以《“三驾马车”齐驱并进、提升大学生科创能力》为题,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副书记潘静以《基于职业生涯规划视角的“砼卓”学业指导体系》为题,分别从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毕业生就业工作、大学生创新创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大学生社会实践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并就“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实践实训”“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及审核性评估”“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突发状况应对”等重点难点工作进行了探索讨论。

4_副本.jpg

清华大学参会代表作分享报告

5_副本.jpg

各参会代表在主题沙龙环节就重点难点工作进行讨论交流

论坛期间,全体与会代表赴我校翡翠湖校区校史馆和中建一局安徽新华保险项目施工现场进行了参观交流,并赴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现场教学。

6_副本.jpg

与会代表赴中建一局安徽新华保险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参观交流

(李雪/文  龚明/图)  
编辑:刘红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