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
发布日期:2017-11-22  字号:   【打印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李昌禹)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17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和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向全体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再立新功、作出表率。

1510946644772_1.jpg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王沪宁参加会见并出席表彰大会。

17日上午,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暖意融融,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600多名代表精神饱满、笑容洋溢。9时30分,习近平等来到这里,现场响起热烈掌声。习近平等高兴地同代表们热情握手,亲切交谈,代表们纷纷向总书记问好。看到93岁的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誉所长黄旭华、82岁的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两位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站在代表们中间,习近平握住他们的手,请他们坐到自己身旁。两人执意推辞,总书记一再邀请,最后两人在总书记身边坐下。总书记对两位老模范如此关心和尊重,全场人都十分感动,大家长时间热烈鼓掌。随后,习近平等同代表们合影留念。

王沪宁在表彰大会上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体与会同志,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对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同志们的殷切关怀。5年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新时代抓好精神文明建设,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重中之重是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和宣传阐释。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注重典型示范引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各项工作改进创新,激励人们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丁薛祥参加会见,刘延东参加会见并在会上宣读表彰决定,黄坤明参加会见并主持表彰大会。

大会为受表彰代表颁奖。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明单位代表,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代表,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分别在大会上发言。

转自《人民日报》(2017年11月18日 01 版)

关于表彰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的决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城乡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水平、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实际工作中,涌现出一批工作基础扎实、创建成效突出、群众高度认可、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的先进典型。

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激励各地区各部门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按照从严把关、确保质量的原则,经过严格评选,中央文明委决定,授予山东省济南市等69个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授予上海市徐汇区等4个城区全国文明城区称号,授予浙江省长兴县等16个县全国文明县城称号,授予北京市朝阳区黑庄户乡郎各庄村等1493个村镇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授予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等2318个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授予清华大学等494个学校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希望受表彰的城市(区、县)、村镇、单位、学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发挥榜样表率作用,引领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着力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7年11月17日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编辑: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