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2-07  字号:   【打印

各相关单位:

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教育教学体系,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崇尚科学、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主动性,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积极备战2019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十六届“合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挑战杯”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为确保大赛顺利进行,学校成立竞赛组委会和评审委员会。竞赛组委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梁担任主任,副校长陈鸿海等有关校领导担任副主任,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财务处、学工部、校团委等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委员,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各单位相应成立包括教务、科研、学生管理等负责人在内的竞赛工作组,负责本单位作品的征集、汇总、审核、初评及推荐工作。校评审委员会主要由各相关学科专家组成。

二、参赛资格与作品要求

全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

参赛作品主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和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三大类。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仅限本科生参加。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科技发明制作类既包括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也包括投入较少,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

考虑到优秀作品需要连续积累和较长时间的制作,部分创新点比较突出、有望取得较大成果的往届部分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如有重大改进和提高,经严格评审批准后,可再次参赛。但在申报时须说明和往届申报作品相比,有哪些自主完成的重大改进和提高。

三、作品申报

本次竞赛采用“分类申报、分类评比、综合评奖”的申报和评审办法,包括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和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类三个大类进行申报。

申报作品的形式,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参赛作品须经作者本人或集体申报,按要求认真填写《合肥工业大学第十六届“合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由一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或教研组)推荐,经单位审核确认。

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在申报时,必须附有研究报告,字数在3000字以上,并提供图表、曲线、试验数据、原理结构图、外观图或照片,也可附鉴定证书和应用证书。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每篇论文在8000字以内,每份调查报告在15000字以内。

各单位请于2019年1月11日前将作品申报书(一式两份)、作品汇总表纸质版报校团委创新创业部(屯溪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21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793496217@qq.com,请注明“某某学院‘合力杯 ’参赛作品”。

四、赛程安排

1.2018年11月,宣传发动。各单位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宣传大赛,组建竞赛工作组并公布组成人员及办公地点,召开学生参赛动员大会,并动员专业教师进行指导;

2.2018年12月-2019年1月,作品申报。各参赛个人或团队应在团队第一申请人所在单位进行项目申报,各单位要对拟推荐校赛的项目进行初审选拔并进行优化;

3.2019年1月,复赛。评审委员会按照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等,统一对所有申报作品进行书面评审,从中评选出优秀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并给予作品修改意见;

4.2019年3-4月,决赛。各参赛个人或团队将加工完善修改后的作品提交到竞赛组委会。评审委员会根据作品书面评审和现场答辩情况,研究作品获奖建议等级,报组委会复核;

5.2019年4月以后,备战“挑战杯”省赛、国赛:在学校竞赛的基础上,本着综合考虑、好中选优的原则,根据参赛类别的分布,研究确定参加省赛和国赛的备选作品,并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完善。

五、评奖与奖励

进入校内选拔赛终审决赛的作品,将按照三个类型进行分类评审,综合评奖。所有项目类型最终综合评定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和三等奖10项。分别给予奖励10000元、6000元、3000元和1000元。

竞赛将根据各单位组织和申报作品情况,评选出1个“合力杯”、2个“优胜杯”及优秀组织奖若干,分别给予10000元、4000元和2000元奖励。对荣获一等奖以上的作品的指导老师,授予本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在省赛、国赛中获奖者,学校按照《合肥工业大学创新创业活动奖励办法》(合工大政发〔2018〕1号)进行奖励。

六、工作要求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历史久、规格高,影响广泛,竞争激烈,更是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重要载体,为此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1.大赛组委会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广泛动员、深入挖掘优秀项目参与赛事,确保本届“挑战杯”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呈现。校团委要认真组织实施,落实好比赛的各项具体事宜,积极为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活动创造条件。

2.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落实必要的场地、指导教师和经费,切实关心、支持大学生的科技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各学院要成立专家评审组,对选送的作品进行初评,遴选优秀作品参赛;同时要统筹安排,定期举办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尽可能为学生进实验室、进课题组创造条件。

3.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对学生会及各类学术型、创新型学生社团开展学术科技活动的指导,广泛宣传动员全校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为学生成长成才和学校建设发展不懈努力。

联系人:杨乾坤,电话:62903693

合工大“挑战杯”交流QQ群:331228167


附件1:第十六届“合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doc

附件2:第十六届“合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汇总表.doc

附件3:“挑战杯竞赛章程、评审规则、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参考题 .pdf

  

  

合肥工业大学

                           2018年11月19日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