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工会2018年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4-04  字号:   【打印

牢记使命砥砺奋进

团结动员全校职工努力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

——合肥工业大学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六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工会工作报告

赵恩秀

2018年12月2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合肥工业大学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六届工代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8年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之年,校工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在学校各部门的支持配合和全校各级工会干部、会员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和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结合学校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工作目标总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以维权工作为中心,以教代会工作为渠道,以建家工作为载体,以工会事业改革创新为突破口,不断提升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水平和能力,积极服务于学校建设与发展大局,在密切联系职工、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以及创新工会工作体制机制等方面做了扎实有效的工作,认真履行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基本职能,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一、2018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思想武装,明确新时期教代会、工会工作的使命与责任

一年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校工会带领各部门工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行动指南,把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战场,把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切实维护职工群众权益,不断焕发工会组织生机活力,认真履行工会组织“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的基本职能,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贯彻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1、凝心聚智,召开第八届五次教代会、第十六届五次工代会。认真履行教代会规定要求按时召开“两代会”,牢固确立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学的思想,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群策群力,汇聚民智,进一步推进落实学校的民主建设。

2、沟通协商,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2018年教代会执委会多次召开工作会议,讨论相关工作。教代会专门委员会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收集职工在各自工作领域意见、建议。提案工作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积极行动,主动参与到学校重大改革、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相关政策制定的讨论和审议中来,从源头上参政议政。

3、关心关注,重视提案办理和落实。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重视提案征集、督办、宣传、信息公开等过程,落实校领导提出的要妥善办理好提案,让广大职工满意的要求,努力提高提案办理质量。2018年教代会提案立案52件,涉及校园规划管理、后勤基础设施修理改善、人事管理考核制度及人才培养、教学与创新、宣城校区师资建设、研究生培养、工会活动管理等方面。教代会代表从各个方面对学校改革、建设、发展提出了的许多好意见和建议,体现广大职工参政议政意识大大增强,民主政治建设深入人心的良好政治生态。

4、扩宽渠道,完善教代会工作体系。校工会加强对二级单位教代会的分类指导,发挥二级教代会在基层单位民主管理中的积极作用。2018年工业培训中心、技师学院、校直机关等单位完成工会委员会改选工作,积极完善二级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会员职工。

(三)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大局,凝聚发展力量

1、选树典型,大力弘扬师德师风。校工会积极开展“师德先进”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师德评选表彰活动,加强学校师德建设,调动和发挥职工在学校建设和改革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组织遴选校内5名职工参加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业道德先进个人评选,均荣获“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经推荐,李丽家庭获“安徽省工会职工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全校各部门工会和工会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引导学校会员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坚持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和校园和谐,涌现出了一批深受广大职工信赖和赞誉的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为不断开创学校工会工作新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2、营造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竞赛活动和高品质文化活动。联合开展2018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通过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强化教师考核评价的教学导向,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好地承担起教书育人的重任,为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组织学校青年教师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获全国理科组二等奖一项。通过支持和推进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发展,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培育教学能手和学术精英,培养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教师队伍,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组织学校60余名新进校青年职工赴安徽红色教育基地泾县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实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全体青年职工瞻仰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在革命烈士纪念塔前,青年教师集体向烈士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无限追思。

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新时代职工风采”主题演讲比赛。比赛中职工选手结合学习、工作、生活实际,充分展现献身党的教育事业的崇高理想和精神追求,讴歌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大人良好精神风貌。推荐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李诗媛代表学校参加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演讲比赛,经过努力拼搏,荣获安徽省大赛一等奖,我校也荣获优秀组织奖。

组织举办学校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第32届书画展,100余件参展作品内容紧扣主题,风格迥异、形式多样,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和较强的艺术感染力,表达了我校广大师生员工、校友代表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国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喜悦心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的美好期盼。

组织举办校职工乒乓球比赛,建筑设计院等单位分别获得男子团体前八名,电气学院等单位分别获得女子团体前八名。开展学校职工男子排球比赛,经过激烈竞争,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等单位分别获得第一至第八名。全校300余名会员职工直接参与了本次比赛,广大会员职工积极响应,积极投入训练和比赛,既培养了职工体育锻炼习惯,又提高了排球技术水平,为在广大职工中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地推动了我校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

联合校医院、总务处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合作开展劳动技能培训与竞赛,如医生护士培训与竞赛、总务处厨师技艺展示与竞赛、物业技能培训等,为提高职工技术技能,提升服务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强校际竞赛交流,校工会带队参加了2018年安徽省皖中片高校职工气排球比赛,校女排代表队以优异战绩勇夺冠军,校男排代表队获得亚军,我校获优秀组织奖。带队参加了第七届安徽省高校(附院)“友谊杯”桥牌赛,我校桥牌队获得亚军。通过比赛,加强了高校间的沟通交流,也增进了友谊。

3、引领风采,开启女工工作新篇章。发挥女工组织作用,扎实有效地推进女工工作,发挥女职工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激励女职工为学校“十三五”建设多做贡献。三八节期间,组织女职工开展健身走、爬山、诗歌朗诵、采草莓、打乒乓球、看电影等庆祝活动,倡导快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丰富女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组织开展了学校“文明家庭”评选活动,10户家庭荣获“文明家庭”称号,并推荐管理学院傅为忠家庭报送参加安徽省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在全省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8周年暨表彰大会上,学校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教师段亚君教授作为“2017年度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受到表彰,并作为3位代表之一做典型发言。

组织开展学校2018年度“书香三八”读书作品评选活动,参评作品涵盖征文、家书、表演、书画4个类别,经专家评选,三件作品获一等奖、五件作品获二等奖、5件作品获三等奖,作品展现了我校女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本职工作中爱岗敬业、在家庭文明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的良好精神风貌。推荐8篇作品参加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第二届“书香天使”活动,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推荐参加全国第六届“书香三八”活动荣获三等奖1项,创历年最好成绩。

积极关心关爱青年职工生活,组织学校单身职工参加安徽省总工会、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举办的相亲活动,为单身职工解决婚恋问题牵线搭桥。带领学校女职工积极开展排舞健身、瑜伽锻炼活动,以及合唱训练等社团活动,深受女职工喜爱。

4、加强宣传,开展工会宣传阵地建设。积极配合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祝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圆满成功、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历史及成就展、落实教育部巡视整改工作、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活动,在宣传橱窗刊出多期专栏,积极开展系列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学校校园网、校工会网,及时宣传报道学校定点扶贫工作、职工获奖受表彰、文体比赛、文艺演出等工会系列活动,提高工会工作的显示度和群众参与性,有效地推动了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

(四)关爱职工,切实维权,把工会办成职工之家

1、关爱帮扶,做好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积极开展学校会员职工国家法定节假日慰问和生日慰问工作,及时送去工会组织的温暖,2018年组织完成学校4700余名在职会员职工的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生日慰问品采购发放工作,合计发放360余万元慰问品。积极做好患病住院会员职工慰问、去世职工家属慰问和关怀帮扶工作,2018年合计已发放200余人次约11万元慰问金。积极开展学校在职会员职工大病互助帮扶工作,协调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安徽省办事处完成学校患病职工大病互助金申报工作,全年共完成10余名身患重病的会员职工大病互助申报工作,为患病教师申请互助金补助,合计补助金额9.44万元。教师节期间校工会看望慰问学校一线患重病教师,带去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认真落实上级教育工会相关通知文件要求,关心学校一线教师的身心健康、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积极组织学校一线教师参加厦门、河北、北京等地区疗休养活动,完成报名教师的推荐、申报以及服务落实等工作,使会员职工进一步感受到了工会组织的温暖。

2、关注健康,倡导科学生活方式。关心关注职工身体健康,邀请专家、学者进校园,围绕健康、疾病预防、饮食、运动等职工关心的话题,本年度联合举办四次“斛兵健康大讲堂”专题讲座,引导职工树立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为提升职工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保驾护航。“斛兵健康大讲堂”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通过系列报告讲座,向广大师生员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普及常见病的预防治疗常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让师生以更加健康的状态,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

3、维护权益,进一步推进校园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校工会在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主渠道作用之时,认真履行自身职能,积极参与有关学校改革、发展以及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人事、福利等政策、办法的制定和审议,听取、收集和表达职工的意愿及诉求,实现从源头上参与。

(五)真帮真扶,完成国家扶贫工作任务

学校党委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做深做细扶贫工作。学校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扶贫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和安徽省扶贫工作精神,落实相关扶贫政策,确保扶真贫、真扶贫,校级领导多次率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赴定点扶贫县开展扶贫专题调研和指导工作。

校工会积极开展国家“扶贫日”活动,在全校会员职工中开展为学校定点扶贫县募捐活动。通过精心组织,广泛宣传,总计募集会员职工捐款302230元,全部用于贫困县扶贫开发建设。

校工会积极组织协调校内相关部门到定点扶贫单位进行调研和对接,利用学校科技、人才优势开展扶贫工作。一年来,校纪委、党委宣传部、工会、总务处、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校医院、出版社、图书馆、附属中学等部门先后多次赴定点县考察调研,对当地发展建言献策,走访慰问了多户贫困家庭,送去慰问金、慰问品等。

积极落实全国总工会、教育部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工作部署,加强对农民工人文关怀和法治宣传教育,学校组织5个法学师生服务团队,分赴宿州、无为、六安、宣城、合肥等地开展服务农民工普法宣传,深入农村、企业、工地为农民工宣讲新思想、讲解新政策、提供法律咨询,开展跟踪服务,发放学校法学师生自编的服务农民工普法手册500份、普法宣传环保袋500个,提供法律服务约1200人次,通过农民工法律服务QQ群为农民工搭建寻求日常法律咨询网络服务平台,为普法持续化常态化提供保障,切实将“尊法守法·携手筑梦”的种子深植到农民工心中。

此外,根据安徽省政法委通知要求,分季度完成学校扶贫工作总结、相关统计汇总报送工作。根据教育部发规司通知要求,分季度完成学校部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总结、相关统计汇总报送工作。根据国务院扶贫办通知要求,完成学校及定点扶贫统计报送工作。根据教育部发规司通知要求,分别完成学校扶贫工作整改报送、学校精准扶贫典型项目推荐报送、学校报送教育系统脱贫攻坚宣传材料报送、学校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统计报送等工作。根据安徽省政法委通知要求,完成学校定点扶贫利辛县总结以及工作计划报送工作等,相关工作获上级主管部门认可。

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组织整体水平

组织举办了2018年度工会干部党性教育以及学习培训,学校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各分工会主席、委员等共140余人参加学习培训。参训工会干部参观了安徽省委党校党性教育馆,认真听取了心理学教授李群所作的《乐观心态造就幸福人生》专题报告和陈殿林教授所作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报告。此外,校工会利用工作会议、工会网站、工会工作QQ群等交流平台,组织工会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的工作意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素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增强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推进学校各部门工会职工之家建设。学校各级工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活动,在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其中宣城校区“教工之家”完成了检查验收;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分工会被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授予安徽省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学院分工会认真贯彻执行《工会法》和《合肥工业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团结和带领学院广大工会会员,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参与学院建设管理、维护职工权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学校工会各项活动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加强工会财务管理,强化经费使用管理和监督,健全经费收管用机制。围绕学校发展大局,服务基层和职工,优化经费支出结构,把大部分经费用在基层和职工身上,为广大会员职工提供更多保障和服务,使更多会员得到关怀和温暖,切实体现工会经费为职工、为基层、为大局服务的宗旨和要求。

  

各位代表、同志们,一年来,在学校党政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各级工会和教代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教代会、工会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中央对群团工作的要求、与学校事业建设发展的要求、与广大职工群众的期待,仍有不少差距。校院两级工会都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强化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切实服务好广大职工群众。

  

二、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继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我们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工会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学的方针,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工会职能,求真务实、凝心聚力、与时俱进,为合肥工业大学各项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工会工作的决策部署,明确新时期教代会、工会工作重点,增强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前瞻性,积极探索更具广泛性、开放性、灵活性的群团组织体系和工作方式,努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2、激发职工创造活力,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中展现工会组织新作为。充分发挥群众组织优势,将学校发展思路、党委行政的指导方针全面传达给广大职工群众,搭建良好沟通平台。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提高服务学校大局的能力,激励广大职工面向“双一流”,建功“十三五”,切实加强教代会、工会工作。

3、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中推进教代会、工会工作创新,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校院两级治理结构,加强校院两级教代会、工会协同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管理,加强对院级工会财务工作的监管和指导。重视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工会工作,利用互联网把准职工需求,凝聚职工力量,解决职工问题,提升运用网络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形成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互联互动的工会工作新格局。

(二)推进民主管理与依法治校,进一步保障教代会职权地位

1、不断完善教代会工作机制。深入贯彻教育部32号令,依法保障职工对学校重大改革和师生重要利益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鼓励职工参与学校和院级单位的民主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发挥教代会专门委员会在学校政策咨询方面的作用,推动学校在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前广泛听取教代会代表意见。做好提案征集、代表团讨论意见汇总等相关工作。

2、更好地发挥教代会闭会期间作用。不断丰富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加强提案办理,推动提案落实。加强与代表的联络沟通,更好地搭建代表与职能部门的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代表的监督评议作用。

(三)依法履行工会职能,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氛围

1、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关注职工切身利益和重大关切,当好职工思想的关心者、意见的代言者和权益的维护者。在依法维护职工权益的同时,引导职工着眼大局,正确处理学校发展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2、竭诚服务全校会员职工。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内容,积极争取和整合各类资源,完善校内公共服务体系。

3、进一步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进一步加大对学校职工文体活动指导,激发职工参与文体活动的积极性。积极组织举办高品质主题文艺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努力提升职工生活质量,传播建设工大的正能量。

(四)引领建功立业,进一步激励职工创新创造热情

1、积极开展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三八红旗手等推选工作,大力宣传模范职工的光荣事迹,引导广大职工树立远大理想,弘扬师德师风,积极营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2、进一步优化服务职工体系,努力为广大会员职工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加大对困难会员职工的帮扶力度,结合国家法定节假日、教师节等重大节假日,做好会员职工慰问工作,做好优秀职工的疗休养工作。丰富建家内容、拓宽建家领域、深化建家内涵,完善会员职工大病互助、职业培训、法律援助等服务项目,做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五)凝心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人力等投入力度。积极动员和凝聚全校力量共同参与学校扶贫工作,紧紧围绕精准脱贫,积极发挥学校科技、人才优势,创新帮扶举措,进一步创新完善帮扶协作模式,加强精准帮扶,切实提高脱贫工作实效,努力在培育贫困县内生发展动力上取得更大进展,全力做好学校精准扶贫工作。

2、积极拓展途径,积极争取社会力量帮扶。努力争取校友资源等优质社会资源,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精神,在贫困县项目资金支持、人才技术支撑、产业发展合作等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持续不懈地打好脱贫攻坚战,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走上致富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面对党中央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使命、新征程,我们特别需要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高举旗帜、开拓创新,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学校党政对教代会、工会工作寄予厚望,职工群众对教代会、工会工作充满期待。让我们携起手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添砖加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