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8-2019年)
发布日期:2020-07-13  字号:   【打印

2019年学校持续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紧紧围绕“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的总目标,深入落实“三位一体”集成教育教学体系。制订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大力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充分发挥艺术美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功能。

一、持续改进和完善艺术类课程体系,发挥文化育人功能

在优化已有的艺术教育课程体系基础上,重视艺术类课程融入思政元素,发挥艺术通识课程的思政功能。使艺术教学更有温度、厚度、吸引力及感染力,用优秀的文化武装学生,使中华传统优秀艺术文化成为学校的主导文化,引导学生追求高层次的精神生活,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趣味,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的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追求,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坚定文化自信,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通过组织学习相关文件和观摩教学,提升艺术课程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认识,要求不仅要挖掘艺术类课程和生活中的元素,重视言传与身教的统一等,注重课程思政的实效,能在学生的言行举止、社会责任承担等方面看到变化,切实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育人的全过程,以此推进课程思政的多样化。

人文与素质教育中心2019年设立“文韵讲堂”,面向全校开设文学艺术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开始《音乐欣赏》和《追逐梦想》等专题讲座。利用“互联网+”探索艺术教育形式的多样化,《古琴艺术》课程被学习强国安徽平台推送。

继续优化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衔接、普及与提高相互促进、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互配合的特色艺术教育体系。强调以学生为主,重在培养音乐知识技能,打造“课内小班教学+课外实践指导+教学成果汇报展示”的教学模式。目前已经在《古琴演奏》、《萨克斯演奏》、《视唱练耳》和《合唱艺术》四门实践课,都采用“小班教学+结课汇演”的形式,成效显著,每个学期四门课程都在全校范围进行了音乐实践课汇报演出,影响范围很广,激发了学生的音乐爱好,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使更多的同学有机会在大学亲身体验音乐,提高音乐审美能力,学生们受益匪浅,选修实践课的同学越来越多,深受师生好评。

学校大学生艺术团日常艺术训练纳入公共课选修课程范畴。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艺术实践活动,强化能力提升和素养培育

3月,校团委举办第三届“斛兵杯”新媒体创意产品设计大赛。

5月4日,合肥工业大学22名火箭军国防生受邀与其他军兵种的国防生在中央电视台“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的演出。

5月,建筑与艺术学院举办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徽风皖韵”系列艺术大赛活动。

5月29日,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共同举办的二〇一九年高雅艺术进校园——国家京剧院走进合肥工业大学专场演出。

6月,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共同举办办校园原创话剧剧本大赛。

7月,文法学院承办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安徽赛区的比赛。

9月10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文联、团省委共同主办的2019年全省“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活动首站走进合肥工业大学。

9月10日,由省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团省委联合主办,合肥工业大学承办的2019年安徽省质量文化进高校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9月23日,文法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安徽省大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大赛——“家国·青春”诵读比赛决赛在我校举行。

9月29日,我校离退休职工“我和我的祖国”书画摄影作品展开幕。

11月20日,建筑与艺术学院举办第二十届“建筑风”文化艺术节。

11月23日,文法学院主办的音乐实践课程——《视唱练耳》《合唱艺术》《古琴艺术》《萨克斯演奏》四班联合汇报演出。此次演出展示了学生两个月来的学习成果,汇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演唱演奏了诸多中外优秀经典曲目,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较高的综合素质。

12月7日,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2019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在我校专场演出。

12月9日,学工部、团委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青年学生文艺汇演。

12月11日,建筑与艺术学院举办校第九届班徽设计大赛。

三、加强艺术教育的过程管理

学校不断加强艺术教育管理,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全校艺术选修课程的安排,每学期由学生注册中心向全校学生下发《选课选教手册》,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时间及兴趣爱好进行相应课程的选取,由文法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及其他相关任课教师依据《选课选教手册》中的时间进度安排,进行全校艺术选修课程的教学,并在课程结束后进行教学评分、反馈及总结。

学校在师德修养、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上创先争优。树立创新的教育观念,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发展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树立科学的学生发展观。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以发展能力为主要目标,鼓励创新性学习,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重视在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树立符合创新教育要求的教学观。

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实际灵活调整教学内容,创设生动活泼、使学生易于接受的教学情境,鼓励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相互讨论问题,发掘每个学生的学习潜能和创新潜能,创设良好的班级气氛和师生关系,保证艺术教育课程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

四、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

学校认真执行国家制定的配备标准,从艺术教学经费、学生课外活动建设专项经费等方面对艺术教育提供经费支持,满足了大型艺术活动需求,保障了艺术教育的发展。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