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梁: 增加投入消除我国高校R&D活动中的阻塞效应
发布日期:2022-09-22  字号:   【打印

报告时间:2022年9月29日(星期四)14:00-16:0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ID: 699 502 813

:杨国梁 教授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

举办单位:管理学院

报告简介

近年来,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esearch and Development,R&D)的投入快速增长,引发了对我国R&D活动过度投入的担忧,而识别和测度阻塞效应能够帮助决策者了解过度投入状况。在经济学中,阻塞效应指由于过度投入,最大可能产出随着投入增加而减少的现象,对应着生产函数中边际产出或规模弹性为负的部分。传统的阻塞效应识别与测度方法大多只考虑了减少投入消除阻塞效应的方式,但在多投入指标中,增加投入也能在不减少产出的情况下消除部分阻塞效应,这使阻塞效应无法对应过度投入现象。为了通过识别和测度我国高校R&D活动中的阻塞效应来回答我国高校R&D活动至少应当减少多少无效投入这一问题,本研究改进了阻塞效应的定义,根据阻塞效应能否在不减少产出的前提下通过增加投入来改进消除将阻塞效应划分为相对阻塞效应与绝对阻塞效应,并基于数据包络分析方法构建了相应的阻塞效应识别与测度方法。通过将新方法应用于我国高校R&D活动,本研究发现我国高校R&D活动中的阻塞效应大多属于相对阻塞效应,这表明我国可以继续增加高校R&D活动的投入以消除阻塞效应并增加科研成果数量。根据阻塞效应测度结果,本研究提出了若干政策建议以促进我国高校R&D活动的发展。

报告人简介

杨国梁,博士,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智能决策理论方法方向教授,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理事、智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Socio-Economic Planning Sciences》副主编(SSCI/JCR Q1, IF=4.9),国内外多本学术期刊编委,多所大学或科研机构客座教授或客座研究员。

2000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管理科学专业本科学位,2013年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4年—2016年在德国DAAD-王宽诚研究基金、留学基金委和英国牛顿基金的资助下分别出访德国弗劳恩霍夫学会系统与创新研究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和英国阿斯顿大学商学院。

长期从事科技规划与管理、智库理论与方法和决策理论与方法研究。承担多项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委托的各类与科技规划、科技管理相关的应用研究任务,主持过40余项来自英国皇家工程院、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国务院研究室、教育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电网、国家管网等机构的委托任务与竞争性项目课题,取得了一批决策咨询成果和理论方法研究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30多篇,出版多部学术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