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广建: 叶面积指数间接测量——挑战和对策
发布日期:2022-11-30  字号:   【打印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4日(星期日)9:00

报告地点:西教学楼301室

       腾讯会议 ID:128-252-889

:阎广建 教授

工作单位:北京师范大学

举办单位: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叶面积指数是植被遥感的关键参数,在农、林、生态环境、全球变化等研究领域应用广泛。由于植被冠层的复杂性,间接测量是当前快速有效获取植被叶面积指数的主要方法。聚集效应、木质组分和叶角分布是影响叶面积指数间接测量精度的三个关键因素。本次报告在分析间接测量基本原理基础上,指出聚集效应的本质是遥感尺度效应。探讨了解决聚集效应的新方法,并示例说明这些方法在星、机、地主被动遥感测量中的应用潜力。针对木质组分和叶角分布对叶面积指数测量的影响,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报告人简介

阎广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副主编,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定量遥感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农业农村遥感分会副理事长、遥感自主工程软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长期从事定量遥感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金重大、863、973课题等国家级科研项目,获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发表论文280余篇,入选Elsevier和美国斯坦福大学联合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