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青松: 锂离子电池热失控机理及其火灾防控技术探索
发布日期:2022-12-02  字号:   【打印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4日(星期日)9:30-11:30

报告地点学术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

:王青松 教授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举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锂离子电池是目前最常用的储能载体之一,在消费类电子产品、新能源汽车和电化学储能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但锂离子电池引起的火灾事故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报告从锂离子电池火灾现象入手,分析了锂离子电池热失控致灾的内在机理、火灾蔓延规律,并结合火灾防控理论,提出了锂离子电池火灾防控方法,为锂离子电池的火灾防控提供技术手段。

报告人简介

王青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员,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热失控机制、锂离子电池火灾危险性及锂离子电池火灾防控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金委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欧盟地平线H2020项目、企业委托项目等30余项。在Progress in Energy and Combustion Science、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70余篇,他引12000余次(谷歌),在专业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40余次。获中国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中国消防协会科学技术创新奖一等奖(R1),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创新奖等奖励。担任《安全与环境学报》首届青年编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安全科学学报》首届青年编委会副主任委员、Process 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eTransportation等期刊客座编辑、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专家委员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