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铁军: 先进热电材料的设计与性能优化
发布日期:2022-12-02  字号:   【打印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3日(星期六)15:00-17:00

报告地点学术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

:朱铁军 教授

工作单位:浙江大学

举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热电材料能实现热能和电能的直接相互转换,在余热废热利用和固态制冷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前景。热电转换器件的效率正比于热电材料无量纲优值zT和环境温差。Half-Heusler(HH)化合物及其固溶体表现出丰富的磁性、光电、拓扑和热电性能。当组成元素最外层价电子数是18时往往是窄带半导体,是一类重要的新型高温热电材料,具有环境友好、机械性能优异、热稳定好和易于批量制备等优点。本报告将主要介绍新型高性能P型FeNbSb基HH热电材料能带特点及其热电性能调控原理。合理设计的FeNbSb热电材料在能带与成分优化的情况下,最高热电优值zT在1200K可达到1.5,在高温温差发电方面具有实际应用前景。同时将介绍近来发现的一类名义19电子HH热电合金,在阳离子空位存在的情况下体系具有更好的稳定性,具有长程序和空位短程序共存的新颖结构特征,衍射表现为漫散带,对材料的物理性能有显著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

朱铁军,浙江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热电能量转换材料与器件等方面的研究。1992年考入浙江大学材料系,2001年获浙江大学博士学位后赴Singapore-MIT Alliance做博士后研究。2004年聘为浙江大学材料系副教授,2010年晋升为浙江大学教授。2011.9-2012.3加州理工学院访问学者。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高科技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科研项目;近年来在Nature Commun., Adv. Mater.,Energ. Environm. Sci.等著名国际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他引11000余次。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1项,国际专利4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40余次。目前是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热电材料与应用分会副理事长,Materials Today Electronics和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的编辑。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