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飞: 通过爆破(blowing up)研究具有奇点的代数簇的Brauer-Manin障碍的强逼近
发布日期:2022-12-05  字号:   【打印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6日(星期二)10:0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ID:671-673-648

:徐飞 教授

工作单位:首都师范大学

举办单位:数学学院

报告简介

建立代数簇Brauer-Manin障碍的强逼近是研究代数簇整点是否存在的一个重要途径。由于隐函数定理和上同调的计算,通常研究的代数簇是光滑的。而实际数论问题中,例如解析数论中研究整点问题的方程可能不是光滑的,甚至光滑部分的Brauer群在相差常数意义下不是有限的。本报告讲解如何通过爆破(blowing up)做奇点解消,来研究带奇点代数簇Brauer-Manin障碍的强逼近,并推广已知关于整点存在性的结果。这是和宋恒的合作研究。

报告人简介

徐飞,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从事算术代数几何研究。在 Duke J. Math.; Memoirs of AMS; J. Math. Pures Appl.; Compositio Math.; Adv. Math.; J. reine und angew. Math.; Math. Ann.; Proc. Lond. Math. Soc.; Trans. Amer. Math. Soc. 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四十余篇。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