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乐: 动态竞争视角下评论操控的前因和后果——基于门槛效应的分析
发布日期:2022-12-08  字号:   【打印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16日(星期五)10:00-11:3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ID:523 175 138

:王乐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工作单位:西安交通大学

举办单位:管理学院

报告简介

数字经济作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对平台经济的规范健康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评论操控作为商家不正当竞争的工具游走在平台经济监管的边缘地带。本文基于“觉察—动机—能力”框架,从动态竞争的视角研究了评论操控的前因、后果和边界条件。通过抓取Expedia和TripAdvisor平台上4626家酒店2018年4月至2020年11月的评论数据构建月度面板数据集,采用门槛效应模型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1)当酒店评分低于竞争对手时,评分对评论操控有显著负向影响;当酒店评分高于竞争对手时,评分对评论操控的影响不显著。(2)当酒店评论操控强度低于竞争对手时,评论操控负向影响酒店销量;当酒店评论操控强度高于竞争对手时,评论操控正向影响酒店销量;随着评论操控强度的进一步提升,评论操控对酒店销量的正向效应减弱。(3)进一步的异质性分析表明,酒店评分对评论操控强度的影响对爬坡期(相比于成熟期)、经济型(相比于中高档)以及处于销售淡季(相比于销售旺季)的酒店影响更为强烈。本文的研究结论对了解商家评论操控的内在动机和决策逻辑具有一定理论意义,对数字经济下的平台监管和治理具有一定政策启示。

报告人简介

王乐,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子商务系系主任。以第一作者在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Information Systems Journal, Information & Management,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和《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管理学报》等知名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面上项目、教学改革项目;全国博士后项目特别资助、面上资助;中国建设银行重大应急项目(子课题负责人);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3项。获2022年 “陕西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一完成人)”。多篇报告和决策建言被中央关工委、中共陕西省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采纳,产生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