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军: 双碳背景下燃煤锅炉智能灵活燃烧技术
发布日期:2023-03-29  字号:   【打印

报告时间: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9:30-10:30

报告地点:格物楼214学术报告厅

:向军 教授

工作单位:华中科技大学

举办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双碳背景下,风能、太阳能等缺乏调节能力的新能源大幅并网消纳,电网灵活性资源紧缺。煤电是我国当前最经济且具备大规模深度调峰能力的灵活性资源,是电网稳定的“调节剂”与“压舱石”。2022年国家能源局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明确“要大力推动煤电灵活性改造”,大幅提高煤电灵活性是国家重大需求。然而,机组宽负荷快速灵活调峰面临严峻挑战:①锅炉制粉供粉大滞后严重制约机组快速灵活性;②控制系统响应慢、全工况自动控制难;③灵活调峰机组安全问题突出;④深度调峰机组经济性大幅下降。本报告将以双碳背景下燃煤锅炉智能灵活燃烧技术为题,介绍本团队在相关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以及工程应用方面的进展。

报告人简介

向军,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湖北省燃烧工程研究会理事长,湖北省电机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电机工程学会汽轮机专委会主任委员,《燃烧科学与技术》、《煤炭转化》、《发电技术》等期刊编委会副主任或委员,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灵活智能发电、燃烧理论与污染物控制、新型动力循环等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973”、“863”计划等国家级项目/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6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7部,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获国家、省部、国际科技奖励12项,含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1和2)、省部级一等奖2项(均排名1)。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