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一: 生物油精制过程结焦机理及调控方法
发布日期:2023-03-29  字号:   【打印

报告时间: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10:30-11:30

报告地点:格物楼214学术报告厅

:汪一 教授

工作单位:华中科技大学

举办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生物油是由生物质通过快速热解得到的产物,是唯一的液体含碳可再生资源。我国生物质资源丰富,以生物油为原料,通过精炼提质,发展替代石油基的燃料及化学品,可大幅缓解我国石油短缺局面,符合国家重大需求。然而,生物油在精制过程中会发生聚合反应生成焦炭,严重阻碍反应进程。生物油结焦是其各类精制技术的关键共性难题,亟待解决。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在生物油精制过程结焦机理及调控方法方面的研究工作,即基于生物油组分间交互作用解析,明确了生物油精制过程组分演化与结焦机理,建立了特征组分聚合反应调变理论,提出了自由基稳定化的生物油结焦调控方法。

报告人简介

汪一,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导,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青年科学家项目和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北省“楚天学者”。主要从事生物质热化学反应机理及新型应用技术、生物质制备化学品与碳材料、传统化石能源高效洁净反应机理及应用技术、燃烧设备模拟与实验优化等方面的研究。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等7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以及多项企业横向课题。发表高水平论文 170 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 SCI 论文 70余篇,H指数52,出版译著、教材各 1 部,授权发明专利85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