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成超: 农村老年人社会资本对认知衰弱作用机制
发布日期:2023-03-30  字号:   【打印

报告时间: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9:00-11:00

报告地点:管院新楼第一学术报告厅

:周成超 教授

工作单位: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举办单位:管理学院

报告简介

我国是应对老龄化挑战较为为严峻的国家之一,且农村地区老龄化形势更为复杂,有效促进农村地区健康老龄化是我国积极应对老龄化战略的重中之重。认知衰弱不仅能直接影响老年人生命质量,还能显著增加残疾、抑郁及住院服务等不良健康结局的发生风险,进而降低老年人生命质量,给健康老龄化推进带来严峻挑战。以社会资本理论为依据,基于纵向队列研究设计,从个体、社区双重视角分析其对老年认知衰弱的影响机制为我们提供了全新研究视角,为制定个体层面针对性干预策略提供参考,也为从社区层面建设老龄友好型社区提供可操作性策略依据。

报告人简介

周成超,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健康老龄化、卫生政策评价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5项,CMB、WHO等国际机构项目3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在Lancet Public Health、PLoS Med、BMC Med、Age and Ageing、Health Aff、Soc Sci Med、Health Policy Plann等SSCI/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100篇,获省级成果二等奖2项。出版专著1部,主编/副主编规划教材4部。兼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事业管理分会常委、中国卫生经济学会青委会副主委、BMC Public Health、BMC Primary Care、中国公共卫生副主编/编委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