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平: Food-derived Bioactive peptides: advances and perspectives
发布日期:2023-06-08  字号:   【打印

报告时间:2023年6月12日(星期一)9:00-11:3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食生楼206会议室

:吴建平 教授

工作单位: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 (University of Alberta)

举办单位: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就其结构和生物活性而言,生物活性肽是最复杂和多样化的食物源生物活性物质之一。活性肽的研究方兴未艾,研究人员正在世界范围内积极探索活性肽的生理活性,其中一些已经成功上市。尽管已经从多种食物蛋白质中鉴定了许多活性肽,但大多数研究都集中在动物蛋白质,尤其是乳蛋白质上,这也使得许多人认为动物蛋白质是比植物蛋白质更好的生物活性肽来源。相比而言,动物蛋白质量好,含充足且均衡的必需氨基酸,而大多数植物蛋白质量较差且往往缺乏一种或多种必需氨基酸,并含有多种抗营养因子。食物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必需氨基酸组成,而食物蛋白质作为生物活性肽来源的重要性则取决于其特殊的氨基酸序列。本次演讲将展示植物蛋白中存在的一些特殊氨基酸序列,其生物活性与那些著名的乳三肽(如 VPP 和 IPP)相当甚至更好。了解植物蛋白中存在的与动物蛋白相当甚至更好活性的序列,将为植物蛋白、尤其是农副产品,提供一种新的增值途径,也代表了一种从植物基原料制备活性肽的可持续方法。本次演讲的第二个主题是以蛋清卵转铁蛋白中鉴定出三肽 IRW (Ile-Arg-Trp)为例,讨论首个鉴定的ACE2(血管紧张素转换酶 2)激活肽的作用机理

报告人简介

吴建平,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农业、食品与营养科学系教授,兼食品科学与生物资源技术部主任,主要从事食品蛋白质的生物加工与健康及蛋白质可持续性的研究,已发表 260 多篇同行评议文章、编辑出版学术专著3部、250 多次学术报告和 4 项授权专利,获美国食品技术学会(IFT)Babcock-Hart 奖、美国食品技术学会(IFT)会士、及美国化学学会(ACS)农业和食品化学分会会士。他热衷于教学和指导学生,有20多人任教于全球各大学(包括中国农业大学,东南大学等,有6人在加拿大和美国大学取得教职)。他是 Food & Function 和 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 的编辑顾问,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 的副主编(自 2019 年起),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2014-2022 年)和 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的前任副主编(2012-2018),活性肽国际研讨会发起人、主席或共同主席(2017, 2019,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