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2011—201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10-04  字号:   【打印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施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 的通知》(教办厅函[2010]44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2012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2]67号),合肥工业大学编制2011-2012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学校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以及学校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5个部分。

本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合肥工业大学信息公开网站(www.xxgk.hfut.edu.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合肥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邮编:230009;联系电话:0551-2901069;电子邮箱:xxgk@hfut.edu.cn)。

一、概述

2011-2012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紧紧围绕教育部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拓展公开的范围、渠道和方式,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扎实推进工作规范化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推进。

(一)健全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调整充实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徐枞巍任组长,分管纪委、监察的副书记周军和分管人事、校务和信息公开工作的副校长吴玉程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学校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二是召开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修订合肥工业大学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出台《合肥工业大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三是明确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与学校党政办公室的业务关系,制定和梳理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统筹信息公开与党务公开、校务公开的关系。四是制定《2011年学校信息公开重点工作》,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和工作要求,推动工作有效开展。

(二)强化支撑,着力推进规范化建设。

一是伴随校园网IPv6/IPv4双栈全覆盖和数字化校园建设,学校信息公开栏提升为二级子目录。组织开展信息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升对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分类体系和工作流程信息化平台建设,积极筹建全校统一信息公开资源库,尽快实现在网络上运转。二是积极推进学校办公自动化建设。学校在原办公自动化Lotus Notes系统基础上,启用和推广新的教育行政办公系统。新办公系统目前做到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全覆盖,使用人数包括科级和七级职员以上干部约600余人。除涉密文件和校外来文外,学校和部门文件都在教育行政办公系统予以公开。三是大力开展工作流程再造和优化。学校自今年初开始对学校大部制改革后各部门工作流程进行设计、再造和信息网络化,通过四上四下反复讨论和修订,共涉及49个部门208 项工作流程,其中34个单位制定的126项工作流程编印成册分发校内各单位,并在校园网主页设立专栏,其余挂在各单位网页,以实现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公开化、便捷化。

(三)突出重点,实施专项内容信息公开。

在关系到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以及直接涉及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上,除国家规定保密以及法律另有规定的外,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做到了及时全部公开。

一是积极推进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学校编制预算过程中,及时告知预算内容安排和分配原则,积极进行面对面沟通,待预算方案提交校常委会审议批准后公布执行。在每年教代会上,由财务负责人向大会汇报当年的财务收支状况。从2011年9月份起,通过校情通报会、行政工作例会等形式,每月通报一次财务运行状况和各单位预算执行情况。二是切实做好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学校制定实施《合肥工业大学采购与招标管理实施办法》,按限额进行公开招标和按实施细则对招标限额以下的采购项目实施相应的采购,选派相关专家进行评标定标。列入集中采购目录的按续表自行采购执行,并填制《合肥工业大学集中采购申请表》。三是全面开展学校各层次、各类型学历教育招生信息公开。严格贯彻落实“阳光工程”的公开原则,及时、准确的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以及学校网站向考生公布或提供查询有关录取政策、录取状态、录取结果等信息。做好艺术类专业、高水平运动员录取考生的公示工作。开通咨询热线和招生信箱,开展招生宣传,介绍包括继续教育在内的学习形式、层次、分专业招生计划以及学生管理、教学、收费、奖励等详细情况。拟定各个专业研究生招生计划,发布招生简章,制定招生复试实施办法和硕博连读生遴选实施办法,做到招生录取信息全面公开。四是扎实做好干部人事调整的信息公开。学校实施大部制改革后,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直(附)属单位工作职责,制定实施《巡视工作暂行规定》、《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学校中层干部任免调整,按程序公布相关信息,发布任前公示。五是加大学校决策信息公开力度。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开展校园稳定风险评估,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增强政策发布实效,提高政策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召开专题座谈会,征询对学校“十二五”专项规划、重大项目和工程建设等重大决策的意见。六是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师生、群众关注热点信息的公开。及时公布事件进展、应对举措和调查处理结果,回应社会关切。

(四)强化管理,着力推动工作落实。

一是加强载体建设。进一步做好学校网站工作,组织开展专项清理检查,针对清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通知相关单位和部门逐项整改落实。二是创新公开方式。学校开通新闻文化网站,设立工大要闻通知公告》、《招标采购》、《报告讲座》、《媒体工大》、《工大微博等十多个子栏目,全方位、多渠道、广视角公开学校信息。建立定期党务工作例会、行政工作例会、校情通报会制度和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公开学校信息。三是加强绩效考核。扎实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将信息公开作为学校效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开展学校网站年度考核评比,将部门信息公开及时性、准确性、规范性列入考核指标。四是加强督促检查。纪检监察部门积极履行监督职能,对学校的招生、考试、基建(修缮)、物资(设备)采购财务收支状况和经费预决算、干部考核、职称评审等工作的重点环节进行监督监察的同时努力把好信息公开关。同时,结合信息公开的要求,对有关单位和部门的信息报送工作进行了摸底和抽查。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1-2012学年度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学校主动公开信息18700余条,其中,概况类340余条,占0.02%;计划总结类160条,占0.01%;规章制度类1050余条,占0.06%;学校动态类4998条,占26.73%;人事干部和机构设置类196条,占0.01%;其他信息11960余条,占63.96%。

学校各部门主动公开信息3560余条,其中,概况类100余条,计划总结类50余条,规章制度类420余条,部门动态类2250余条,其他信息740余条。

学校各学院、直(附)属单位主动公开信息9640余条,其中,概况类220余条,计划总结类70余条,规章制度类530余条,单位动态类7370余条,其他信息1450余条。

通过新闻文化网主动公开信息4992条,其中,概况类21条,计划总结类11条,规章制度类23条,学校动态类4785条,其他信息152条。

通过信息公开网动公开信息127条,其中,规章制度类30条,工作计划6条,干部人事和机构设置类91条。

通过教育行政办公系统主动公开信息434条,其中,会议决定事项信息23条,计划总结类28条,学校动态类213条,规章制度类45条,干部人事和机构设置类105条,其他信息20条。

通过其他形式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召开党务工作例会、行政工作例会9次,召开离退休教职工、民主党派负责人、45岁以下青年教师等校情通报会3次,通过《合肥工大报》、《工大校友通讯》、《校长信箱》、电视台、广播站以及科研、教学等简报发布信息2440余条。

三、学校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邮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各单位、各部门受理信息公开当面口头申请300余件,信函邮寄申请1件,电话咨询申请近40余万人次(件),其他形式申请100余件。

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学生招生就业、收费、管理,教职工社会保障、医疗保险、住房和工资银行代发等内容,申请人主要是学生家长和校内教职工。

在学校受理的各类申请中,都给予明确回复或答复。信息公开邮箱和信函邮寄申请均同意公开。其他申请绝大多数予以公开。其中属信息不存在、非学校信息以及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原因不予公开占极少数。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费。

学校信息信息公开工作没有遭到举报情况。

四、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通过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社会各界和学校广大师生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普遍认可。
  一是学校注重加强工作领导。学校高度重视推行信息公开工作,在思想认识、加强宣传等方面,先后多次召开不同层次会议安排部署信息公开工作,由党政办、宣传部等相关单位统一组织、协调和指导全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为更好的开展好我信息公开工作,在校园网专门开辟了信息公开专栏,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形式将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等公之于众,自觉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信息公开内容广泛真实。坚持把师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凡是对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工作,按有关保密规定可以公开的校内事务原则上都进行公开。我校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学校概况、发展规划、办学条件、招生就业、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学生管理、科学研究、学科学位、人事人才、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校园安全、国际合作与交流等,还有其他一些经师生申请、相关部门研究决定予以公开的事项等。

三是信息公开程序严格规范。高等学校是民主氛围比较浓厚的地方,学校充分考虑各类人员的情况,针对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不同而选择相应对的公开程序,严格做到公开程序规范而到位。对涉及全校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在全校师生中公开;对于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和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事务一般采取党内公开或先党内、后党外的顺序进行公开;对于特别重大、敏感的事项,公开前要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确定后,并报上一级组织审核把关;对于突发性公共事件,经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决定在一定范围公开。

四是信息公开形式合理明确。根据不同的公开内容,合理确定公开形式。一是适宜在校内公开的内容,主要通过采取召开校内会议、下发文件、校内办公系统、通报、公示或内部网络等形式进行公开。学校还制定了党务、行政工作例会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对学校一段时期所做的党务、行政工作进行通报,使全校师生能及时了解相关工作。二是适宜向社会公开的内容,主要通过报刊宣传栏、板报以及广播、电视、刊物、信息公开网等形式进行公开。

五、信息公开时限灵活多样。在公开的时间要求上,视公开的内容而定。对于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机构等固定内容一般采取长期公开的形式,对于修订、调整、废止的文件、规定、制度等及时予以公开;对于阶段性工作的内容,一般在阶段性工作结束后予以调整;对于为师生关心的民生工作、影响学校发展的重要工作落实情况,根据进展情况适时予以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对于重大事项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处理情况、重大工作的进展情况、重要事项的办理及落实结果跟踪情况等临时性、应急性工作及时予以公开。

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一方面通过信息公开可以促进领导干部增强民主意识、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另一方面,通过信息公开可以使广大师生乃至社会各界了解支持学校各项工作,既保障了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也增强了和调动了师生参与推动学校发展各项事务的自觉性和主观能动性。

五、学校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这一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取得了良好成效,也积累了一定经验,但仍存在着一定的不足,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和改进:一是各级领导仍需进一步提高对开展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二是学校信息公开和各二级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水平不平衡;三是有些单位和部门重视了结果的公开而忽略了过程的公开,致使一些需要事前监督的事项变为事后监督;四是校内部分网页信息更新不及时,不能尽快满足要求;五是对信息公开相关数据的采集和固定还很粗糙,工作亟待进一步拓展和细化。

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必须认真总结经验,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的相关措施,在规范化上下功夫,在求实效上出实招。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推进学校科学管理、民主决策、依法治校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采取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措施,把推进信息公开当成事关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事情来抓。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学校要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运行机制,特别是要积极推进学校二级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三是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规章制度。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的规章制度,以校内二级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四是不断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发挥校工会、纪检、监察、审计的作用,强化监督检查、考核评估和责任追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