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28  字号:   【打印

合肥工业大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更好地服务师生和社会公众,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由信息公开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八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91日起至20198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合肥工业大学信息公开网(http://xxgk.hfut.edu.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551-62901069)。

一、信息公开概述

2018-2019学年,学校持续深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关于教育事业信息公开的总体安排,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总体要求,强化公开意识、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渠道、加强督查落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推进,保障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健全信息公开机制

学校紧紧围绕教育部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拓展公开的范围、渠道和方式,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学校各二级单位的工作职责,明确《合肥工业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定期进行信息公开评比表彰,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进行。

(二)优化部门结构,持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相关要求,结合学校信息公开实际,建立健全《合肥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和《合肥工业大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内容,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三)借助网络平台,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学校信息公开网包括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规章制度、依申请公开、受理与监督、信息查询等多个栏目。通过网站内容和相关链接,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可以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制度及内容进行高效和便捷的查阅查询。为适应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和扩展师生员工、社会公众获取消息的渠道,学校构建了以学校主页为基础,新闻文化网为主要载体,结合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全新综合信息发布渠道,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1:学校官方微博页面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的方式

1.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办公自动化系统、官方微博、微信以及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网站等网络形式;

2.校报、年鉴、文件、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

3.校园广播、电视、公告栏、电子屏幕、宣传橱窗等;

4.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教代会、工代会、理事会以及各类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会议形式;

5.其他方式。

2:学校信息公开网主页

(二)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8-2019学年,学校主动公开信息16400条,发行《合肥工大报》23期。其中通过新闻文化网主动公开信息3488条(其中通知公告817条、工大要闻468条、报告讲座516条、综合新闻426条、多彩校园989条、教学科研8条、合作交流81条、媒体工大136条、视频新闻47条),通过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114条,通过学校办公系统主动公开信息475条,通过学校各二级单位公开信息6367条,通过学校微博公开信息5616条,通过学校微信公开信息340条。

3: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三)信息公开专栏《清单》所列事项公开情况

1.基本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简介,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信息公开网基本信息栏目对外公开。为实现学校奋斗目标,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促进依法治校、科学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合肥工业大学章程》(根据2018930日教育部核准的《合肥工业大学章程修正案》修正)。

4:合肥工业大学机构设置情况

2.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

在招生过程中,严格贯彻落实“阳光工程”关于招生信息“十公开”政策要求,加强全过程、全方位信息公开。通过校领导走访、媒体报导、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途径向考生及家长宣传学校招生信息;向全国各省市累计8500所中学及全国34个校友会寄发《合肥工业大学招生章程及报考指南》,基本覆盖了全国范围内的所有省示范中学;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以及学校网站及时、准确的向考生公布或提供查询有关录取政策、录取状态、录取结果等信息。做好艺术类专业、高水平运动员录取考生的公示工作。招生录取期间开通6部招生咨询电话和专用招生信箱,热情、全面地为广大考生及家长提供招生咨询,介绍包括继续教育在内的学习形式、层次、分专业招生计划以及学生管理、教学、收费、奖励等详细情况。

5:合肥工业大学本科生招生网站

拟定各专业研究生招生计划,发布招生简章,及时更新教育部关于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制定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办法和硕博连读生遴选实施办法,对考试内容、考试方式、报考点情况进行网上公示,并设有咨询热线,由专业分管老师负责解答。对研究生报名、资格审查、录取结果公示、考生调剂等流程严格把关,并及时公布招生计划的动态变化,做到招生录取信息全面公开。

6: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站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情况

财务及收费信息公开。学校新修订了《合肥工业大学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及项目管理办法》《合肥工业大学经费使用及报销管理细则》《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合同管理办法》《合肥工业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合肥工业大学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经费管理办法》《合肥工业大学离休干部特需费发放办法》等文件。财务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构成情况,学校教育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等均在财务处网页予以公开。学校编制预算过程中,及时公布预算内容安排和分配原则,积极进行面对面沟通,预算方案提交校党委常委会审议批准执行。在每年教代会上,由分管财务部门的校领导向大会汇报当年学校的财务收支状况;通过校情通报会、校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会等形式,通报财务运行状况和各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在教育部预算、决算批复后10个工作日内,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及时主动地向社会主动公开高等学校收支预算总表、高等学校收入预算表、高等学校支出预算表、高等学校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高等学校收支决算总表、高等学校收入决算表、高等学校支出决算表、高等学校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等财务信息。

7:学校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情况

资产及招投标信息公开。学校校办企业由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管理,学校修订《合肥工业大学招标与采购管理办法》,相关文件信息都在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学校信息公开网对外公开。学校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法规规章以及《合肥工业大学采购与招标管理办法(2016年修订稿)》等政策文件。采购管理工作中重大事项,学校通过招标与采购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进行集体决策。纳入管理范围的采购项目均须通过学校的《采购信息管理系统》实行网上审批,财务处招标与采购管理中心依法依规确定采购方式,监察部门实施在线监察。政府采购限额以上采购项目全部实行信息公开,学校在政府采购指定媒体上公开采购相关信息,其中包括:采购公告、采购文件、采购结果公告等等。纳入学校集中采购管理的政府采购限额以下的采购项目的采购相关信息在政府采购指定媒体上公开或合肥工业大学招标采购信息网上公布。

4.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直(附)属单位工作职责和岗位设置,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制定实施《合肥工业大学实验教师岗位招聘实施办法(试行)》《合肥工业大学青年教师引进实施办法(试行)》《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审核办法》《合肥工业大学教职工行政纪律处分规定》。为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精神,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合肥工业大学第四轮专业技术岗位分级聘任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深化学校人事制度改革,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学校制定《合肥工业大学师资博士后管理办法》,修订《合肥工业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管理办法》,致力于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学校中层干部任免调整,按程序公布相关信息,发布任前公示。公开招聘人员公示情况也在人事部网站予以公开。

8:学校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5.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目录中的教学管理公开事项,编制发布《合肥工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并按时向社会公开。在校园网主页设有信息公开专栏,形成了定期编制并公开发布《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等质量信息的机制,学校出台《合肥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合肥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暂行)》《合肥工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从多方面阐述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情况,更大程度地向社会公开学校本科教学现状,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与评价。其他教学质量相关信息均在教务处及下属各办公室网站和学校信息公开网对社会公布。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出台《合肥工业大学学费减免实施办法》《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修订稿)》《合肥工业大学创新创业类竞赛奖励办法》等制度文件,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和学生申诉办法等四项均通过办公系统、《新生入学手册》、QQ工作群、学生工作部(处)网站和学校信息公开网对外公布。

7.学风建设信息公开情况

主要包括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机制、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三项。学校出台了《合肥工业大学2018年度学风建设年度报告》,制定了学术规范和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相关制度,均在学校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和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开。

8.学位、学科信息公开情况

主要包括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变更情况五项内容,均通过学校学位管理办公室网站、学科建设办公室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对社会公布。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情况

主要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来华留学生管理规定两项。围绕一流学科建设,全方位深化开放发展战略。成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国际事务运行机制。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学研究、平台基地建设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澳门城市大学等50多所世界知名大学开展校际合作,与美国克拉克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工业大学等开展“2+2”学生联合培养。来华留学生管理规定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和国际事务处网站对社会公开。

10.其他信息公开情况

深入贯彻学习中共中央和教育部党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严肃查摆问题,深化整改落实;建立健全各类安全防范体系,成立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领导小组,校园建设安全防范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印发《合肥工业大学安全防范工作体系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已在信息公开网对社会公开。

(四)主动公开信息形式

1.校园网络公开。校园网络公开分四个类型:信息公开网、新闻文化网、办公系统和学校二级单位网页。信息公开网由党政办公室负责,是对学校所产生的信息予以公开的基本方式,面向全社会公开学校的概况、规章制度、机构设置与调整、发展规划与工作计划、干部人事调整等信息。新闻文化网主要由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负责,通过设立《通知公告》《学校一周会议活动安排》《工大要闻》《招标采购》《报告讲座》《媒体工大》《工大微博》《视频新闻》《图片新闻》《合肥工大报(电子版)》等十多个子栏目,全方位、多渠道、广视角公开学校信息。学校办公系统由党政办公室负责,目前做到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全覆盖,使用人员覆盖全体在职教职工,共3780余人;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党委常委会纪要、党委全委会纪要和校长办公会纪要通过学校办公系统面向全校公开,确保涉及教职工和学生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有章可循、公开透明。除涉密文件和校外来文外,学校和部门文件都在新版办公自动化系统予以公开。学校二级单位网页公开内容主要包括各学院、机关各部门和直附属单位所产生宜公开的信息。

2.召开各类通报传达会议。目前学校建立了党务工作例会、行政工作例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人事工作例会、校情通报会、督查督办工作会议、征求意见座谈会、教代会提案交办会、新闻发布会、校长信箱、校领导接待日等多种会议通报制度与信息公开形式。20189月以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行政工作例会,人事工作例会,各类工作协调会,各类工作领导小组会,教代会提案承办会,恳谈会,离退休教职工、民主党派负责人、中青年教师、教授代表、行政管理干部等各类征求意见座谈会以及走访现场办公等共计240余场次。

3.纸质文件和材料公开。目前,由宣传部负责编辑、编印的《合肥工大报(旬刊)》《工大概览》(每年度一版);档案馆负责编辑的《合肥工业大学年鉴》;校友会编辑的《工大校友通讯》;各有关部门编印的科研、教学、学科、学位等简报;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校外媒体,校内广播、电视等校内媒体以及《校长信箱》、信息公告栏、电子屏幕等场所、设施发布的相关信息。

4.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公开。2018-2019学年学校官方微信推送图文340余篇,累计阅读量260万人次,其中单篇阅读量破万的稿件53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5616条,累计阅读量近2.1亿人次。微博、微信已成为校内师生、毕业校友、社会公众了解学校信息的重要源头和载体,有力地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

9:2018-2019年度新媒体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合肥工业大学已在《合肥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和《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有关要求。2018-2019学年,学校收到1书面信息公开申请,已在处理时限内答复申请人。

各单位受理部分信息公开当面口头咨询、招生部门受理大量电话招生咨询、财务部门受理大量招标采购信息咨询等,各类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学生招生就业、收费、管理、招标采购、教职工社会保障、医疗保险、住房和工资银行代发等内容,在学校受理的各类咨询和申请中,都给予明确回复。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设立受理与监督栏目和意见箱栏目,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公布办公电话及邮箱,认真接受监督并听取意见。学校不定期组织师生代表通过座谈等形式对全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评议,评议内容包括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公开形式、公开效率、服务质量等方面。学校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普遍认可和高度评价。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8-2019学年,学校未收到信息公开工作的任何举报、复议和诉讼。

六、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及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

2018-2019学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各项部署,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要经验

1.组织机构健全

学校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加强多部门之间协同合作,明确信息公开清单责任单位。进一步落实学校各部门信息公开职责,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制定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制度规定,发布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开设信息公开意见箱,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注重学习兄弟高校信息公开经验做法,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研究解决信息公开领域重难点问题。

2.公开形式多样

学校进一步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丰富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公开方式,发挥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的网络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切实增强公开实效。明晰的图片配上简单的文字说明或短小却寓意深刻的视频、音频信息等方式更容易被受众所接受。通过多关注一些发展前沿动态、最新理念、先进方法等,力争为全校师生和社会大众提供最新的资源,用最新的知识去改变用户陈旧的传统观念。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已成为校内师生、毕业校友、社会公众了解学校信息的重要源头和载体,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3.公开范围明确

学校根据工作实际完善制度规范,加强统筹谋划,对照清单内容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每项信息。除党和国家规定的保密范围及暂时不宜对外公开的事项外,与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学校管理、教职工、学生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要事项,都在一定范围内采取适当方式和程序予以公开。学校以清单为底线,不断完善本校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做好动态更新。继续加大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2019学年,学校持续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但仍存在薄弱环节,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学校需不断加强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使信息公开工资更加常态化、规范化。信息公开的培训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将信息公开工作与办公室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做好相关方面的培训、学习与研究工作,积极构建信息公开的新媒体阵地。

针对上面存在的问题,学校下一步改进措施如下:

一是提升学校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日常交流,通过开展专题培训会、讲座沙龙、工作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结合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的学习和具体案例的研讨分析,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于高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化和规范化,促进学校信息公开水平整体提升。

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继续完善考核评议机制。通过详细梳理总结当前信息公开受理、办理、答复等流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效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流程,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加强对各单位信息公开的内容审查、动态更新、解读回应等方面的监督,积极构建集中考核和动态检查相结合的监督评价体系,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8-2019学年,学校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序号

清单事项(按住Ctrl并单击访问链接)

1

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2

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3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4

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5

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6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7

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8

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9

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10

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11

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12

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13

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14

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15

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16

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17

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18

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19

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20

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1

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22

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23

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24

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25

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

26

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27

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28

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29

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30

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31

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32

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33

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34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35

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36

学籍管理办法

37

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38

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39

学生申诉办法

40

学风建设机构

41

学术规范制度

42

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43

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44

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45

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46

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47

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48

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49

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50

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合肥工业大学

20191025

  

附件:合肥工业大学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