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学生中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小班辅导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0-31  字号:   【打印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帮助学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动员和激励全体学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动实践,经研究,决定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专题小班辅导,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辅导主题

    牢记使命勇担当,青春建功新时代

    二、辅导大纲

   (一)2016级-2017级辅导要点及学时安排

    1.明确历史坐标,强化使命担当(2学时)

    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着重从“三个意味着”和“五个是”解读“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和时代昭示,进而引导学生把握“新要求”“新使命”。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作为奋斗目标;阐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解读“四个伟大”的深刻内涵和相互关系,引导学生在伟大斗争中捍卫在前,在伟大工程中坚定在身,在伟大事业中奋斗在实,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2.高举思想旗帜,鼓足学习干劲(2学时)

    从“八个明确”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等角度,全面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引导学生坚持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深刻认识这一重大思想的历史地位、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结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两步走”战略,引导学生树立强烈的新时代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身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2013级-2015级辅导要点及学时安排

    振奋精神状态,积极担当作为(2学时)

    带领学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深入解读“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使命”“新征程”“新要求”,结合高年级学生思想学习实际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的殷切希望,引导学生保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状态,“四个自信”的精神状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状态,“居安思危、勇于创新”的精神状态,用党的科学理论构筑起强大精神支柱,把个人奋斗融入祖国前途命运和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不忘初心有理想,牢记使命强本领,勇立潮头敢担当,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三、辅导人员

    学生政工干部、班主任

    四、辅导对象

    全体本科生

    五、教学方法

    (一)以1个自然班为单位,人数控制在40人左右,组建学习讨论小组。创设良好的小班教学环境,强化认知、体验和思想感悟,力促师生双方知识共享、情感共鸣、智慧共建,力求在教师的价值引导与学生的自主建构过程中实现个体思想提升。

    (二)根据教学要点提前布置自主学习任务,组织学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和党章,课堂上检查自学情况并组织深入讨论,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思考,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批判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合作沟通能力。

    (三)注重考核评价,课后布置研讨论文、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学习任务,从学习效果、问题意识、情感态度、组织能力、思想觉悟等多角度综合评价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实际表现,延伸自主学习过程,强化学习效果。

    六、相关要求

   (一)辅导教师要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课前培训,将辅导要点吃透把握准;要紧密结合学生实际,积极做好辅导前准备工作,注重授课形式的创新性和内容的针对性。

   (二)坚持主体性原则、交互性原则、情感性原则、趣味适度原则,在辅导中凸显学生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多种形式促进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增进学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学院要严格按照通知的要求统筹安排辅导计划,并以学院为单位提交辅导安排(附件1)和教案(附件2),于11月6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hfutxgbjyk@126.com,纸质版报送至学生工作部教育科。

   (四)注意整理现场照片和学生提交的学习成果材料,并于12月31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提交小班辅导总结材料,包括实施方法与过程、主要成效和经验、思考及建议,并附支撑材料,电子版发送至hfutxgbjyk@126.com。为保证教育效果,学校将开展小班辅导优秀教案评选活动,并在实施过程中强化监督考核,相关结果将作为学院学生工作考核的重要参考。


党委学生工作部  教务部 

                                 2017年10月31日 

  
编辑:韩明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