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7-2018年)
发布日期:2019-01-17  字号:   【打印

合肥工业大学艺术教育分别有艺术教育课程教学和艺术教育实践活动,艺术课程教学主要由文法学院和建筑与艺术学院等单位承担,艺术教育课外实践和活动主要由校团委来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主要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实施。

2018年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美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功能,其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一是构建美育理论课教学体系、艺术实践能力培养体系、课外活动体系(团委)和支撑体系等4个工作体系;二是推进以审美能力和艺术实践能力为导向的美育综合教学改革;三是建设音乐实践与创造能力培养实训基地、徽州传统文化博物馆、微电影研究中心三个教学科研平台;四是建立并逐步完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和校内校外协同育人工作机制

一、重视课程体系和实践体系建设

学校积极探索艺术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充分挖掘校内资源,面向全体学生开设《音乐基础知识》、《中国民族音乐》、《电影音乐赏析》、《音乐美学》、《音乐欣赏》、《流行音乐鉴赏》、《西方近现代音乐》、《西方音乐文化》、《戏剧鉴赏》、《新媒体广告》、《素描技法》、《欧洲古典艺术赏析》等内容多样的艺术通识课程。用优秀的文化武装学生,使中华传统优秀艺术文化成为学校的主导文化,引导学生追求高层次的精神生活,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趣味,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的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追求,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坚定文化自信,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为满足学生对艺术教育多样化的兴趣需求和校园文艺活动发展需要,我校构建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衔接、普及与提高相互促进、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互配合的特色艺术教育体系。

在音乐课程实施教学改革,增加音乐实践课环节,强调以学生为主,重在培养音乐知识技能,打造“课内小班教学+课外实践指导+教学成果汇报展示”的教学模式。目前已经在《古琴演奏》、《萨克斯演奏》、《视唱练耳》和《合唱艺术》四门实践课,都采用“小班教学+结课汇演”的形式,成效显著,每个学期四门课程都在全校范围进行了音乐实践课汇报演出,影响范围很广,激发了学生的音乐爱好,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使更多的同学有机会在大学亲身体验音乐,提高音乐审美能力,学生们受益匪浅,选修实践课的同学越来越多,深受师生好评。

学校已经策划和启动打造精品课程、开设慕课、引进优质视频课、学生音乐实践课技能比赛、微电影大赛、艺术家名家讲堂、各类音乐会等一系列工作。《古琴艺术》和《MOOC环境下音乐通识课混合课堂教学模式研究》、《通识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与研究》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立项。同时编订与课程配套的相关教材,使课程更加系统化。

学校还将大学生艺术团日常艺术训练纳入公共课选修课程范畴。每年新生开学后,大学生艺术团面向全校一年级学生招收新成员,学生通过选拔考核后成为艺术团成员,编入相应艺术队,纳入选修课学生名单。纳入选修课名单的艺术团成员修满一年且不少于48个学时,并承担相应的比赛、演出任务,经考核合格后可申请获得2个选修学分。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艺术实践活动

4月14日,校团委举办“不忘初心砥砺行,青春放歌新时代——2018年校园歌手大赛”。

4月25日,由国家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国国家交响乐团2017—2018音乐季《交响世界》音乐会”在我校举行。

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国防生代表队从上百所高校中脱颖而出,再次受邀赴京参加会演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的《筑梦新时代——2018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会演在5月4日在央视一套播出。

6月14日,校团委主办“心系工大情、奋进新时代”——合肥工业大学欢送2018届毕业生文艺晚会。

6月30日,建筑与艺术学院主办“徽州传统村落活化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成果汇报展览暨研讨会

8月19日,文法学院主办首届安徽省大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大赛——“新时代·好家风”征文比赛决赛在我校举行。

10月17日,文法学院主办首届安徽省大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大赛——“新时代·好家风”诵读比赛决赛在我校举行。

10月26日,由安徽省委宣传部、教育厅和文化厅共同举办的2018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安徽省黄梅戏剧院走进合肥工业大学专场演出。

10月27日,校团委主办的我校第三届“出彩工大人”青年达人秀决赛,决赛共有器乐、武术、舞蹈、小品、歌唱、魔术、沙画等13个项目参与青年达人角逐。

11月18日,建筑与艺术学院主办第十九届“建筑风”暨第一届“基准方中杯”建造节开幕。本届“建筑风”活动围绕“匠心筑梦,创艺青春”为主题,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学院建院六十周年为契机,设置了“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学院建院六十周年”、“描绘青春梦想”五项作品创意主题,包含平面设计、立体构成、建筑模型、手工制作及创意类作品,共展出各类学生作品近千件,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一千余人参与其中,活动现场精彩纷呈。

12月1日,文法学院主办 “音乐实践课程汇报演出——中国民乐篇”。这次汇演由《视唱练耳》《合唱艺术》《古琴演奏》《萨克斯演奏》四个班联合,以“构建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为主题,演唱演奏中国传统民乐,旨在通过民乐诠释经典,让学生在优美的音乐中感悟中华文化的永久魅力,增进文化自信。

12月7日,校团委主办以“风云际会四十载,昂首阔步新征程”为主题的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大型文艺汇演。

三、加强艺术师资队伍内涵建设

2018年文法学院素质教研部新进补充艺术教育教师1人(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硕士毕业),使教师总数达到9人,本年度赴英国剑桥大学访学1人(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以本校博士生创新创业为主题,拍摄的《筑梦安驰 不负韶华》微视频获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视频类三等奖。

建筑与艺术学院从事美术和艺术设计专业教育及艺术公选课的教师40余人,本年度赴白俄罗斯从事学术交流1人、赴澳大利亚从事学术交流1人。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完成的作品参加由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AAUA)、亚洲设计学年奖组委会(ADA)联合主办的2018第十六届亚洲设计学年奖,我校学生作品《十里红裳——黟县屏山村落传承活化之规划与建筑设计》荣获“保护与修复最佳设计奖”银奖;设计作品《井邑田野 书史之藏》荣获“文化建筑与空间最佳设计奖”银奖,指导教师被授予“最佳指导教师奖”。指导大学生参加第八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共计10份获奖作品,共获得银奖三项,铜奖三项,优秀奖四项的好成绩;获奖作品的指导教师有9人。

本年度教师主持文化与旅游部项目“文旅融合背景下安徽旅游文创产品开发策略研究”、省社科基金项目“文化记忆与身份认同视角下的“黄梅调”电影海外传播研究”等纵向项目8项。

四、艺术教育管理

学校不断加强艺术教育管理,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全校艺术选修课程的安排,每学期由学生注册中心向全校学生下发《选课选教手册》,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时间及兴趣爱好进行相应课程的选取,由文法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及其他相关任课教师依据《选课选教手册》中的时间进度安排,进行全校艺术选修课程的教学,并在课程结束后进行教学评分、反馈及总结。

学校在师德修养、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上创先争优。树立创新的教育观念,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发展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树立科学的学生发展观。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以发展能力为主要目标,鼓励创新性学习,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重视在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树立符合创新教育要求的教学观。

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实际灵活调整教学内容,创设生动活泼、使学生易于接受的教学情境,鼓励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相互讨论问题,发掘每个学生的学习潜能和创新潜能,创设良好的班级气氛和师生关系,保证艺术教育课程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

五、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

学校认真执行国家制定的配备标准,从艺术教学经费、学生课外活动建设专项经费等方面对艺术教育提供经费支持,满足了大型艺术活动需求,保障了艺术教育的发展。

2018年度新增《高校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美育专项设备购置项目》144万,用于艺术教育的设备采购及微电影实验室建设,目前已经执行完毕。

艺术教育是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对学生提高审美修养、丰富精神世界、培养创新意识,促进全面发展具有其他教育学科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将进一步加大艺术教育投入、丰富艺术教育形式、提升艺术教育效果,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大学生。

  

2018年12月23日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