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关于做好财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的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5-03-26  字号:   【打印

为认真做好财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顺利开展,保证整改效果,提升治理能力,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财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教财厅函〔2015〕10号)(以下简称《通知》)精神,并结合教育部财务司下发的《合肥工业大学2011-2013年财务管理自查自纠工作及财务管理工作检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和反馈问题清单的整改建议要求,经学校认真研究,制定本整改实施方案。

一、整改工作目标

1、针对财务检查发现的问题,紧密结合学校内部管理工作,完善学校治理结构,深化学校内部综合改革,从管理体制机制入手,进一步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全面提高学校内部治理能力。

2、严格落实整改要求,逐项做好整改工作。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做到责任明确,整改及时,按时完成“问题清单”的整改任务。在统一政策标准的基础上,对于财务检查过程发现的问题,要按照政策、制度的规定,通过多种措施、方式进行纠正和处理。严肃认真,不折不扣,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3、认真总结财务自查自纠,各项专项检查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取得的主要成效,以及本次财务检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深入分析原因,明确工作打算,提出建立规范财务管理,防治“小金库”等违纪行为的长效机制的主要措施。按照“标本兼治、堵疏结合,惩防并举、综合治理”的方针和“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彻底铲除财务违规违纪的思想根源、制度根源和资金根源。

二、整改工作内容及主要措施

(一)成立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职责与人员组成名单:

职责: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领导督促各部门、相关人员对财务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研究处理整改工作的其他事项。

组  长:袁自煌  徐枞巍

副组长:周  军  刘晓平  闫  平  景和平

成  员:李  钢  刘心报  秦广龙  祝元法  李  峰   陈鸿海  王小虎  张  辉

(二)根据反馈的“问题清单”所列内容,分解任务到整改工作组,落实整改工作。

    根据反馈 “问题清单”所列的内容,实行整改工作组和责任人制。

工作组的职责:认真学习文件,明确责任主题,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梳理分解问题,与问题责任人沟通,促其整改;分析问题原因,查清问题性质,具体落实“整改意见和建议”,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撰写相关内容的整改报告。

工作组设置、整改工作内容及责任人(各组的问题清单详见附件)安排如下:

     1、综合.督导组工作人员:秦广龙、吴椒军、祝元法、许利明、何千、时序民(联系人)、李永慎。责任人:周军、闫平。具体落实重大经济决策、财务收支管理等11个问题的整改;对各组整改工作的开展进行督促指导。

     2、资产组工作人员:李峰、钟华勇、陈卫平(联系人)、陈继靖。责任人:闫平。具体落实资产管理等11个问题的整改。

3、科研组工作人员:徐进章、崔 鹏、解 挺、汪 俊(联系人)、李军鹏、秦广龙、张 勇、何 千、游春。责任人:刘晓平。具体落实科研经费管理等10个问题的整改。

4、产业组工作人员:景和平、李克明、高玉华、秦家文(联系人)、时序民、何千。责任人:景和平。具体落实内部管理及对所属企业监管、对外投资等11个问题的整改。

5、基建组工作人员:王小虎、刘 颖、李光彬(联系人)、李永慎。责任人:景和平。具体落实基本建设管理等10个问题的整改。

    (三)时间安排

1、3月23日前,完成整改方案的制定。

2、3月24-25日,针对问题清单,分解各工作组的整改问题,布置各工作组任务。

3、3月26日-5月29日,各工作组开展调查,纠正和处理相关问题,落实整改意见和建议。

4、5月30日-6月15日,各工作组形成初步整改报告。

5、6月16日-6月30日,汇总整改情况,研究确定下一步整改工作及打算,撰写整改报告,并上报教育部。

三、整改工作要求

  1、从严要求,务求实效

财务检查发现问题落实整改工作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扎实推进,一项一项抓落实,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整改工作中坚持“四个不放过”,即形成原因不查清不放过,涉及违规款项不追缴不放过,防范措施不落实不放过,警示教育不到位不放过的原则,确保教育部整改意见建议和学校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2、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学校党政领导和校内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本次整改工作,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学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协调相关整改工作;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工作组责任人要对分解的任务负责。明确整改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解决整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认真履行职责。学校将对整改工作进行督查,对整改不力的单位、个人进行批评教育,对问题严重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3、密切配合,扎实推进

各相关单位要加强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统筹安排,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各工作组对分解负责的整改事项要超前考虑,周密计划,积极推进。 

校财务检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2015年3月20日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