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届本科毕业生“第二课堂成绩单” 成绩认定与发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14  字号:   【打印

各学院、各相关单位:

为扎实推进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确保2020届本科生毕业生“第二课堂成绩单”发放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关于印发<合肥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合工大政发〔2019〕70号)要求,现就2020届本科生毕业生“第二课堂成绩单”成绩认定与发放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第二课堂成绩单”申请及认定对象

我校2020届本科毕业生

二、“第二课堂成绩单”认定内容

“第二课堂成绩单”是客观记录、科学评价学生参与第二课堂的经历和成果的有效载体,也是学生进行自我展示、自我推介的有效凭证。“第二课堂成绩单”包括“思政学习、科技创新、体育健身、创业活动、公益服务、社会实践、文艺活动、社团活动、技能项目”9个模块,各模块成绩分别采用5星级评价方式。具体模块及认定内容如下:

1)“思政学习”模块。具体认定内容包括小班辅导、主题班会、“一院一品”思政学习活动、网络学习及党团校评优。具体星级认定规则见附件4。本模块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负责,符合条件的学生可填写相应表格(附件1,网络学习成绩由系统自动记录生成,无需学生申请),向本年级辅导员提出申请,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牵头审核,经公示无异议后报党委学生工作部(处)认定。

2)“科技创新”模块。具体认定内容包括大学生科技竞赛获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参与、学术论文发表、知识产权授权、“一院一品”科技创新特色活动参与情况等。具体星级认定规则见附件4。本模块由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负责,符合条件的学生可填写相应表格(附件2),向学院教学办公室提出申请,由学院教学副院长牵头审核,经公示无异议后报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认定。

3)“体育健身”模块。具体认定内容包括学生每学年体质健康测试成绩、体育竞赛活动获奖等。具体星级认定规则见附件4。本模块由体育部负责,相应成绩由体育部统一认定。

4)“创业活动”等选修模块。具体模块包括“创业活动”“公益服务”“社会实践”“文艺活动”“社团活动”“技能项目”6个模块,其中“创业活动”模块认定内容包括校级及以上创业活动评选(竞赛)获奖、入驻校级及以上创业孵化中心、注册公司情况等;“公益服务”模块认定内容包括公益服务活动时长、公益服务类荣誉表彰、参加省级及以上大型志愿服务活动经历等;“社会实践”模块认定内容包括申报院级及以上社会实践项目立项及完成情况、社会实践项目获校级及以上荣誉表彰等;“文艺活动”模块认定内容包括院级及以上文艺活动(竞赛、汇演)获奖情况、代表学院或学校参加文艺汇演情况等;“社团活动”模块认定内容包括作为主要成员,组织学校或学院审批的大型社团活动经历、社团年度工作考核情况、负责的社团工作获得省级及以上荣誉表彰等;“技能项目”模块认定内容包括获专业机构认定的技能资格证书等。具体星级认定规则见附件4。选修模块由校团委负责,符合条件的学生可填写相应表格(附件3),向学院团委提出申请,由学院团委书记牵头审核,公示无异议,经学院党委副书记同意后报校团委认定。

三、进度安排

1.申请与审核阶段(即日起—4月30日)。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学生登录“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管理系统学生端(登录方式:关注“第二课堂成绩单”服务号,点击下方功能菜单)查看个人“第二课堂成绩单”。对于个人已经取得“第二课堂成绩单”相关模块成绩,但没有在系统上记录认证的,可凭相关证书或证明提出成绩记录与认证申请(经查看已在系统上记录认证的成绩,不需要重复申请)。各学院审核并经公示无异议后,于4月30日前将相关材料报送至相应模块负责单位。

2.认定与发放阶段5月1日—5月30日)。各模块负责单位对学生申请的成绩与条件进行认定,认定通过后由学校统一导入“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管理系统,由系统自动生成“第二课堂成绩单”。学校将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形式,为2020届毕业生发放“第二课堂成绩单”。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各学院、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全面理解“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科学内涵,以本次成绩单认定发放工作为契机,促进“第二课堂成绩单”整体工作提质增效。对于牵头举办相关第二课堂活动的单位,要及时做好“第二课成绩单”各模块成绩的记录和补录工作。

2.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各学院、各相关单位要在2020届本科毕业生中广泛宣传,做到人人知晓,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学生分模块、按要求及时提交申请,最大限度地彰显“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育人价值。

3.严格把关,力求实效。各学院、各有关单位要本着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对申请者的材料进行认真审核与认定,确保“第二课堂成绩单”成绩评价客观公正。凡发现弄虚作假者,将根据学校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思政学习”模块:朱玲利,xgbjyk@hfut.edu.cn62901047,纸质版报送至屯溪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429室

2.“科技创新”模块:王雁,cxxy@hfut.edu.cn62901107,纸质版报送至屯溪路校区行政四号楼308室

3.“体育健身”模块:张亚琼,62901581

4.选修模块:杨乾坤,793496217@qq.com62903693,纸质版报送至屯溪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21室

附件1:“思政学习”模块成绩申请汇总表.xlsx

附件2:“科技创新”模块成绩申请汇总表.xlsx

附件3:“公益服务”等选修模块成绩申请汇总表.rar

附件4:“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rar

  

  

合肥工业大学

2020年3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