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办公室(党委保卫部、人武部)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14-10-14  字号:   【打印

    为有效、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我校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突发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迅速、有序、高效地实施应急处置,将突发事件对师生员工造成的危害降低到最低程度,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与财产安全,维护我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国家地震应急预案》、《国家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教育系统自然灾害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教育系统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特制定以下工作预案:

一、组织领导与职责分工

为确保预案工作落到实处,我处(部)成立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保卫办公室班子成员和各科室主管。

领导小组的职责是:

1、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通报有关情况,采取对策,布置任务;

2、指导、督促各科室在预案期间的具体防范措施的落实;

3、积极配合分管校领导协调校内各有关部门在预案期内的防范工作,及时处理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突发事件。

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五个工作组:

信息工作组:由政保科负责24小时校园网络监控和情报信息的收集、上报以及有害信息删除等项工作。

治安工作组:由治安办公室、巡防中心负责校园治安管理和防范措施等项工作。

消防工作组:由消防办公室负责各校区防火安全,尤其是重点要害部位和重点区域的防火安全工作。

门卫、巡逻工作组:由校园巡防中心负责学校门卫管理控制,出入车辆安全管理,学生区和办公楼的安全值守以及校园面上的巡逻防范工作。

保障组:由综合办公室负责信息的汇总报送、工作协调、车辆调度、值班备勤安排等保障工作。

二、加强情报信息工作

按照学校的部署和上级主管部门、公安机关、国家安全部门的要求,将保障我校师生员工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我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维护学校政治稳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协作、联系、配合,利用信息网络等渠道及时了解和掌握师生员工的各种思想动态,稳定全校师生员工在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发生时的情绪。充分发挥信息员的作用,着重获取第一手和深层次的情报信息,防止敌对分子利用校园网进行煽动和渗透活动,及时准确地将获取的情报信息上报学校相关部门、分管校领导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为学校、政府相关部门处置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突发事件提供基础资料和决策依据。

三、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措施

()事发时的应对措施

保卫办公室在接到突发事件报警后,值班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并根据不同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特点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置措施。同时立即向带班领导报告,由带班领导组织力量携带相关的工具尽快赶赴现场,根据不同事件的特点采取抢救伤员、有序疏散人群、稳定群众情绪、封锁事故现场等相应措施控制局面、保护现场、妥善处置。在向分管校领导和校党政办总值班室(2901000)以及上级公安、国家安全机关报告的同时,根据不同的情况立即拨打110119120122。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

()事发后的处置措施

1、积极主动控制、保护好现场,协助、配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做好事件的调查和分析工作;同时,迅速组织力量组建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队参与救援工作;请相关单位迅速组织力量赶到现场处理问题。

2、增加力量实行24小时网上监控,及时处理、删除有害和不良信息。对有关方面的不良信息,如把握不稳,及时向党政办、宣传部、学工部、团委等有关职能部门通报研究后予以处理。同时,根据事态的发展在网络上发布相关信息予以正确引导。

3、由治安、消防每天组织人员对校园内重点要害部位和敏感区域进行巡视检查和管理控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

4、加强对“法轮功”重点人和政保、刑事、治安重点人员的内控工作,密切注视在校外籍人员的活动情况,把他们的活动情况掌握在视线范围内,防止滋事和意外事情的发生。

5、加强校园治安和交通管理,安排机关干部上门加强门卫管理和盘查,密切注视道路上交通、行人的安全情况,严格控制出租车进入校园,严格外单位车辆进入校园换证制度,增加巡逻密度,扩大控制校园面。并视事态的发展状况,必要时对校园实施封闭式管理。

6、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制,24小时值班干部要严守工作岗位,认真及时处理好接报警,发现重大问题,须立即报告带班领导。要保持一定的警力备勤,并及时将网上监控等情况报综合办汇总后上报校党政办公室。如发生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立即上报分管校领导和党政办公室。

7、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的思想。对师生员工的报警、求助,切实做到热情接待,认真及时处理。妥善处理好师生员工中发生的各类矛盾和纠纷,防止因工作不到位,处理不妥或其它原因引起事态扩大,影响学校的稳定局面。

8、全体人员要强化稳定意识,进一步加强组织纪律性,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并确保警令、通讯畅通,确保车辆始终处于良好的备勤状态。

(三)善后工作

1、进一步协助上级政府相关部门做好事件的调查、处置工作;

2、配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妥善处理好后续工作(如此生灾害的预防、灾害现场的控制、相关人员和相关物品的搬迁等);

3、进一步做好校园治安、交通的相关工作。

四、相关要求

1、校园内一旦发生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突发事件,最先知情人应立即向总值班室报告,24小时值班人员立即向带班领导报告并启动预案。

2、在处理事件期间,全体人员取消休假,坚守岗位,集中待命,并实行24小时备勤,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一切情况。

 3、领导小组要周密安排好紧急情况下的警力配备等方面工作,确保工作有序进行,密切关注和掌握事态的发展变化,切实做到紧急情况下的信息传递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