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工会2020年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28  字号:   【打印

凝心聚力   担当作为

为实现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努力奋斗

 ——在校第九届一次教职工暨第十七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校工会主席  胡兴祥

20201224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第八届教代会执委会和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六年的工作回顾

2015年以来,学校教代会和工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各单位(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坚定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把竭诚为教职工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履行教代会职权和工会职能,抓重点、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团结带领教职工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民主政治建设取得新进展

1.完善制度体系,履行教代会职权。学校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安徽省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修订完善了《合肥工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合肥工业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坚持年会制度,基本做到每年召开一次“双代会”(因学校中层干部换届,2019年换届大会顺延),代表们认真听取并审议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年度工作、财务工作、工会工作、提案工作等报告,参政议政、履职尽责,起到了发扬民主、汇聚民智、凝聚人心的作用。

2.发挥执委会和工会作用,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在教代会闭会期间,发挥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组织的作用,落实学校重大决策教代会源头参与制度。六年来,教代会执委会先后召开8次会议,参与讨论、研究、表决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如修订《合肥工业大学章程》,对学校中层领导干部换届方案、学校年度考核办法、校内绩效津贴分配办法等进行了审议。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们认真履行广大教职工代表赋予的使命,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得到进一步加强。

3.落实提案办理,保障代表建言献策。提案工作委员会根据有关办法,规范代表提案的审查、交办、落实程序,加强提案的督办,确保每件提案都有答复。六年来,共收到代表提案370件,立案368,涉及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事福利、师资队伍建设、财务管理、校园建设、后勤服务与管理等方面;在已立案的提案中,代表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的360件,满意率达97.8%

4.全面落实二级教代会制度,推进校务公开。学校全面落实二级单位教代会制度,全校28个单位按期换届,每年举办教代会年会,审议通过各单位年度考核奖励办法和绩效津贴分配方案等重大事项。学校重视校务公开工作,建立专题网页,定期举办校情通报会等推进校务公开。2015年,学校被授予“安徽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荣誉称号,2017年被授予“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二)建功立业展现新作为

1.积极开展教学基本功竞赛,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校工会联合有关部门,每年在全校范围内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校院两级竞赛体系,为青年教师提高业务素质、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在各学院组织青年教师预赛的基础上,组织全校决赛,对决赛中成绩优秀的教师进行再培训,选拔参加省级、国家级竞赛。竞赛结束后,学校举行获奖教师示范观摩课,进一步拓展竞赛成果。我校青年教师在历年安徽省和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近年来有2人获全国二等奖,1人获全国三等奖,3人获省一等奖。通过竞赛培养,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成为学校教学、学术骨干,为学校事业发展积聚了力量。

2.弘扬劳模精神,引领教职工建功新时代。校工会通过开展杨善林院士“劳模工作室”建设活动,大力宣传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倡导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三育人”、“立德树人奖”等评选活动,助力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几年来,我校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丁明教授,全国师德标兵傅为忠教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李早教授,安徽省女职工岗位建功成才行动先进个人、安徽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汪惠丽教授,以及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段亚君教授等先进个人;职工李丽家庭荣获“安徽省工会职工文明家庭”称号、夏娜家庭被评为安徽省“最美家庭”称号。

(三)脱贫攻坚夺取新胜利

1. 完善定点帮扶机制,形成教育帮扶响亮品牌。几年来,校工会牵头承担学校定点扶贫工作任务,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坚决落实校党委“党政统筹、全校参与、扶贫办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积极做好定点扶贫顶层设计,推进书记校长带头到扶贫工作一线调研,分管校领导和领导班子成员实地走访、职能部门对接交流制度。六年来,校领导班子成员赴定点帮扶的“两县一村”调研49批次79人次,建立校内各单位对口帮扶体系,校内34个二级单位建立对口帮扶计划,分解脱贫目标任务,细化扶贫工作举措。各单位发挥各自特色和优势,涌现出“省级幼儿园办在贫困村”“将技师学院开设到县城里”“扶贫农产品直通车”等扶贫工作响亮品牌。

2.群策群力,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近年来,校工会充分发挥组织健全、联系教职工紧密的优势,整合学校科技、人才、智力资源,大力推进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健康扶贫和人才扶贫。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学院专家教授调研定点帮扶地区企业的技术需求,谋划校企合作,一批成果助力产业扶贫,累计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省级奖项8项;几年来,我校教职工为贫困地区累计捐款100余万元,通过“斛兵云商”平台,“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支持帮扶地区产业发展累计达1200万元。2020年校工会落实校党委要求,先后六批次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2.4万份,累计金额达388万元,有力支持我校“两县一村”定点帮扶、助力湖北复工复产。学校被教育部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授予“农校对接精准扶贫采购平台十佳单位”称号。

(四)文体活动呈现新气象

1.弘扬主旋律,丰富学校的校园文化。几年来,校工会联合有关部门先后举办多场主题文化活动,在教职工中弘扬主旋律。先后举办了“弘扬核心价值观”“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我和我的祖国”等教职工演讲比赛;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开展了“欢庆十九大”教职工合唱比赛。学校教职工用歌声、以演讲的方式讴歌了伟大的时代,展现了工大人爱国爱校、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理想和精神追求。校工会每年定期组织举办不同主题的师生书画展,教职工、校友和大学生书画爱好者踊跃参加,书法、绘画作品精彩纷呈,已经成为校园文化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2.依托社团协会,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鼓励培育教职工兴建兴趣社团、协会,发挥社团的积极作用,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六年来,依托社团协会先后组织开展了教职工乒乓球比赛、排球比赛、羽毛球比赛,以及连续举办三届“五人制”足球赛,这些赛事很好地贯彻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道德风尚,促进了教职工之间的交流,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促进了校园和谐大家庭的建设。据不完全统计,篮球、舞蹈、排舞、摄影、桥牌等6个协会共组织特色活动20余场,教职工参与协会活动逾1000多人次。

3.积极参加校际竞赛与交流,展示教职工良好精神风貌。组织参加了2018年安徽省皖中片高校职工气排球比赛,校女子代表队勇夺冠军,校男子代表队获得亚军,我校获优秀组织奖;2020年高校气排球比赛上,我校男队再次获得亚军。在第七届安徽省高校(附院)“友谊杯”桥牌赛上,我校桥牌队获得亚军。学校合唱团参加了安徽省教育工会主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汇演”,校舞蹈队作品《春之声》参加了合肥地区四校“放飞梦想 同庆五一”文艺汇演等均深受好评。

2020年,在学校党委的亲切关怀下,完成了工会俱乐部的加固改造,教职工活动中心整体面貌、设施设备焕然一新,将为教职工活动提供更加温馨舒适的环境。

(五)福利保障跃上新台阶

1.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在学校党政的支持下,2020年开始工会会员的节假日福利标准提高到人均每年1500元水平。积极开展会员职工法定节日慰问、生日慰问、住院慰问、生育慰问以及在职会员职工大病互助帮扶等工作,及时送去学校党委和行政以及工会组织关心关爱。六年来,校工会先后向在职会员发放共计价值1500余万元法定节日、生日慰问品;慰问了困难教职工952名,发放慰问金52.7万元;帮扶关爱大病、重病住院教职工170人次,发放慰问金39.3万元;组织会员参加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计划,41名患重病、大病教职工获得互助金33.8万元;慰问在校省部级以上劳模6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11.8万元。2020年暑期,校工会开展“夏送清凉”慰问活动,为冒高温酷暑奋战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防汛工作和校园管理服务一线的教职工送去了防暑降温慰问品,累计500余人次,约5万余元慰问品,表达了学校党以及工会组织的关爱。

2.定期举办健康讲座,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为强化学校教职工“健康第一”的意识,围绕健康、疾病预防、饮食、运动等职工关心的问题,邀请专家、学者进校园,联合举办多期“斛兵健康大讲堂”专题讲座,普及常见病的预防治疗常识,引导职工树立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师生身心健康。

(六)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

1.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工会干部素质能力。近年来,工会始终把各级干部的理论武装放在首位,定期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利用常委会、全委会和分工会主席例会等契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带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2.建设“教工之家”,打造服务教职工的阵地。校工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各二级单位“教工之家”真正建设成为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的重要场所和凝聚人心、服务教工的坚强阵地。近年来,出版社、宣城校区“教工之家”建设完成验收。计算机学院分工会被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授予“安徽省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

3.加强工会财务管理,保障经费有效使用。围绕学校发展大局,服务基层和职工,优化经费支出结构,为广大会员职工提供更多保障和服务,使更多会员得到关怀和温暖,切实体现工会经费为职工、为基层、为大局服务的宗旨和要求。

各位代表,在过去六年中,工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上级组织、广大教职工的肯定和认可,我们感到十分欣慰和光荣。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工会、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广大工会干部、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各职能部门、各单位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校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总结六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地体会到:

一是坚持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工会组织只有坚定政治性、突出先进性、增强群众性,才能把广大教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引领广大教职工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

二是广泛联系群众、依靠教职工是工会工作的根本优势。只有发挥好工会联系群众自身优势,听民意民声,解民思民盼,真心实意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才能不断提升工会的号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工会工作的使命任务。只有把工会工作放在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局中来谋划、来推进,各项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才能更好地发挥工会的作用,履行新时代的使命任务。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是工会工作的力量源泉。只有牢牢把握时代脉搏,不断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推动工会工作的改革创新,才能始终保持与时代同步前进、与学校同步发展。

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以及广大教职工的新期待,我们清醒认识到:工会的凝聚力影响力还不够,工作手段和载体还不够丰富,干部的责任担当和能力本领还需进一步锤炼等。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举措,认真加以解决和改进。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建议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催人奋进的五年,“十四五”发展时期也是学校建设国际知名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使命和新任务,我们必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新发展理念谋划未来,以新奋斗姿态迎接挑战。

今后五年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扎实工作,强“三性”,去“四化”,实施“六大工程”,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进一步发挥主人翁作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和完成学校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上来,为完成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助力“双一流”作出新的贡献。

(一)实施“铸魂工程”,进一步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

中国工会章程明确要求,工会组织要承担起教育职能。新一届教代会和工会要在上级工会和校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之以恒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新时代教书育人的先锋。

要深入开展“立德树人奖”“巾帼标兵”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教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模范人物的典型事迹激励教职工,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劳模精神;要加强教职工的职业技能训练,继续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后勤服务、医务人员等不同岗位、工种的劳动竞赛,提高教职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领。

(二)实施“聚力工程”,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教代会制度是学校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全完善教代会制度是保障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需要,也是学校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

新一届教代会要认真贯彻执行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要求,全面落实教代会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评议监督权。继续组织开好教代会年会,保障教职工的参与权、知情权,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办学中的主人翁作用,形成共识、凝集智慧、汇聚力量、推动发展。

加强提案征集和办理工作,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能。要坚持重大决策教代会源头参与制度,完善教代会执委会和专门委员会工作机制,发挥其作用。要持续推进二级单位教代会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检查评估,推进学院民主管理、和谐发展。要继续推进校务公开,使公开的范围更广泛、内容更全面、程序更规范、手段更便利。

(三)实施“暖心工程”,进一步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群众性是工会组织的根本属性。要牢固树立“以教职工为本”的工作理念,全力做好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能为的工作,为教职工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统筹处理好工会会员普惠和特惠服务的关系,抓好教职工分层次服务工作,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指数。要稳定保障工会会员基本公共福利,节假日慰问、生日慰问的福利水平不低于安徽省确立的最低标准;建立先进教职工疗休养制度,每年选调一批各类人才、获奖教职工代表和临近退休教职工代表开展疗休养。重点关注特殊工作环境下的教职工,做好女教职工、青年教职工、有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工作,在此承诺:工会将在职工生病住院时第一时间慰问、喜庆之时第一时间贺喜、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上门帮扶,让工会真正成为会员的“娘家”。

要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重点,畅通教职工诉求渠道,多途径了解教职工的意见诉求,为青年教职工搭建建功立业的平台,帮助青年知识分子岗位做奉献、岗位建新功,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尤其是弱势群体的特殊利益,切实为学校党政排忧,为广大教职工解难,增强爱校之情强校之志,为构建和谐校园创造新业绩。

(四)实施“舒心工程”,进一步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

工会组织要积极为教职工开展适合自身健康的文体活动创造条件,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建设健康舒心校园。

联合体育部等单位精心组织好每年一次的教职工田径运动会,把运动会打造成一年一度的节日盛会;把教职工喜爱的足球、篮球、气排球、乒乓球等传统比赛举办机制固化;恢复建设教职工合唱团,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大型文化艺术活动。

鼓励教职工成立有利于身心健康发展的社团协会,支持社团承办各类文体竞赛,发挥各类协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鼓励各二级单位工会承办面向全校教职工开展的各类文体活动,倡导“一院一品”文化品牌,做到大型活动届次化、社团活动经常化、小型活动多样化。

(五)实施“爱心工程”,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要继续发挥校工会的组织优势持续推进消费扶贫,通过加大调研力度,做好沟通协调,实现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供应质量和教职工服务质量“双赢”。

要继续加强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发挥学校在人才、科技、智力等方面的优势,推动构建“精准脱贫+防贫防返贫保险”体系,推进教育扶贫,强化产业扶贫,探索科技扶贫,保持对定点县的帮扶力度,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为建设美好乡村做出新贡献。

(六)实施“强基工程”,进一步加强工会的自身建设

要做好工会各项工作,必须下力气抓好工会的自身建设。

要加强工会常委会、全委会、各分工会主席队伍建设,完善教代会执委会和专门委员会工作机制,抓好学校工会机关党支部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要抓好工会基础性工作,做好新入会会员的准入制度,认真执行各项财务制度,规范工会经费的收、管、用,发挥工会经费的最大效用。

要深入开展“建家”创建活动,以开展创建省、校级模范“职工小家”活动为抓手,加强分类指导、验收奖励等,推动各分工会建设各具特色、充满活力、和谐共享的“职工小家”。

要大力建设“智慧型工会”“服务型工会”和“创新型工会”,搭建教代会提案管理平台、会员信息管理平台、会员服务管理平台,利用智慧平台更好地为教职工提供精准而暖心的服务,把工会建设成为教职工的娘家、温馨之家。

各位代表,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开启学校“十四五”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期,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员工,为加快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