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工会2022年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0  字号:   【打印

自信自强  守正创新

团结带领教职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团结奋斗

 ——在校第九届三次教职工暨第十七届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校工会主席 胡兴祥

2023 1 5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第九届教代会和第十七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校工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履行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基本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一、加强教职工政治引领,推动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1.围绕喜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广泛开展系列活动。举办“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合肥工业大学第36届师生书画作品展暨第二届摄影作品展。组织部门分工会积极参加《2022年“喜迎二十大”主题短视频征集活动》、“喜迎二十大 云上飘书香”云诵读活动和“学党史,在实干笃行中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征文活动,我校荣获一个一等奖,四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党的二十大闭幕不久,校工会举办2022年工会干部培训班,学校分管领导和工会主席带头为全校工会干部宣讲二十大精神,全面部署工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有关工作,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热潮。

2.筹备召开学校九届三次教代会暨十七届三次工代会。按照《中国工会章程》和《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有关要求,校工会牵头做好学校第九届三次教代会暨第十七届三次工代会的筹备工作。会议将听取和审议《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等,发挥教代会(工代会)在学校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完成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的专题联合调研。加强对学校各二级教代会的指导,发挥二级教代会在基层单位民主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3.落实2021年教代会提案办理。2021年教代会代表征集到的37件提案进行认真梳理分析,立案交办。经过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提案办理的满意率达99%。通过落实提案办理,进一步凝聚教职工智慧和力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凝聚教职工智慧,助力教职工建功立业

1.选树先进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各级工会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经过推荐,我校机械学院訾斌教授荣获安徽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马铭遥老师被授予“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数学学院常山老师被授予“安徽省金牌职工”荣誉称号。2022年,学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称号。开展学校第二届“立德树人奖”评选工作,60名教职工荣获“立德树人奖”。宣城校区等3个单位荣获“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工作先进集体”,4位教职工荣获“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开展劳动竞赛,搭建教职工成长成才平台。联合总务部饮食服务中心开展第二期教职工厨艺培训活动,弘扬中华传统饮食文化,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支持校医院、总务部能源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建筑设计院等二级工会开展职工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提高教职工的专业技能,更好地服务学校和广大师生。我校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浦玉学老师团队获批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劳模创新工作室。

三、服务教职工冷暖,增强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

1.精心做好节日慰问。2022年完成全校4300余名在职会员的国家法定节日以及生日慰问品发放工作,合计发放596.88万元慰问品,包括生日慰问、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元旦与春节慰问等。

2.扎实做好婚育及住院慰问。积极做好患病住院会员职工慰问、青年职工结婚慰问、职工生育慰问、职工直系亲属去世慰问和关怀帮扶工作,2022年合计发放290余人次22.45万元慰问金。为在职会员职工开展大病互助,全年为16名身患重病的会员职工申报互助金17.24万元。扎实做好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服务工作,全年10批次报送140余人次,为住院职工会员申请互助金20余万元。

3.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慰问。为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和高温一线的职工身心健康,校工会开展了“夏送清凉”专项慰问,发放慰问品近300份,给校医院、总务部、保卫部和宣城校区等疫情防控和奋战在帮扶一线的教职工送去党政关怀和组织温暖。落实每位会员50元合肥市公交补贴领取工作。今年教师节期间,慰问了学校23名一线患病教师,发放慰问金2.3万元。

4.办好幼儿园服务教职工。完成维修改造后幼儿园的搬迁工作,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教学秩序井然。为解决翡翠湖校区教职工子女入学、入托的后顾之忧,校工会联合翡翠湖校区综合办在调研校区青年教师子女入学入园需求的基础上,积极向经开区管委会争取,当年有14位教职工子女入学168玫瑰园东区、经开实验小学和翡翠湖幼儿园。

四、汇聚教职工爱心,消费帮扶促乡村振兴

1.精心挑选农产品满足教职工需求。校工会根据学校定点帮扶工作需要,深入学校定点帮扶地区精心挑选时令农产品、特色农产品,满足教职工多样化需求。2022年校工会用福利费采购帮扶地区灵璧县书西羊、兴程预制菜,以及砀山梨等农产品。

2.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校工会分批次购买脱贫地区农产品,通过“832”平台、教育部农校对接平台等先后采购了广西田林、安徽灵璧、河北青龙以及新疆和田等脱贫地区的特色农产品五批次共计380.82万元。学校教职工还为帮扶地区捐购一千元,通过“斛兵商城”以购代捐助力帮扶地区产业发展。因学校消费帮扶有力,河北秦皇岛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办公室给我校发来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学校教职工还捐款为灵璧县砂坝村设立奖助学金5万元,支持“村学+”项目。

五、关注教职工健康幸福,促进校园和谐发展

1.文体活动丰富多彩。2022年校工会恢复教职工合唱团排练,成立教职工气排球协会。举办了校第五届教职工足球赛,16支教职工代表队参加了比赛。举办“谨诚杯”高校教职工足球邀请赛,我校代表队荣获亚军。组织参加了“劳动者杯”2022中国职工气排球锦标赛,我校气排球代表队获得男子组第三名。2022年运动会期间组织4项趣味项目比赛,近1500名教职工参加。举办了学校第二届教职工气排球比赛,43支代表队踊跃参加,近500名教职工参赛。三校区斛兵影院全年为师生播放电影96场,影院成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

2.女工活动精彩纷呈。三八节前夕,学校召开“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座谈会,女工委通过网络媒体推送慰问贺卡,向全体女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举办了“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及“喜迎二十大 云上飘书香”为主题的云诵读活动。校排舞协会开展2022年“健康相伴 快乐相随”迎“三八”庆祝活动。526日,女工委承办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线上直播培训,四场报告共吸引近70万人次在线观看、参与互动交流。联合安全健康教育网安徽站举办“关爱生命.救在身边”健康知识云课堂线上直播活动,推动应急救护培训进校园、进家庭。2022年,学校召开第四届女教授联谊会换届大会,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

3.青年交友活动频繁。帮助单身教职工解决交友难、婚恋难等困扰,举办了“初夏时节遇见你”交友联谊活动。校内各单位近50名单身青年教职工报名参加了活动,活动深得单身青年职工的好评。还组织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举办的第六届“走进新农村”单身职工联谊活动等。

六、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教职工水平

1.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加强工会全委会、常委会和分工会主席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举办2022年工会干部培训班,校第十七届工会委员会常委、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各分工会主席、副主席、女工委员等80多人参加培训,重点开展新修订的《工会法》学习及《女工工作》等培训,开展《工会法》知识测试。

2.规范财务管理。在上级工会和学校财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工会经费“为职工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工会事业服务”的理念,严格落实工会经费预算制度,合理开支使用经费。贯彻落实安徽省总工会202141号文件精神,修订学校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及其细则,执行新颁布的《工会会计制度》,定期开展资产清查盘点,启动计提折旧,建立资产管理系统。完成上届工会主席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和2021年工会经费审计工作。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在广大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预期成效。在此,我代表学校工会向一直关心、帮助、支持工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理解、包容,给我们点赞鼓励的会员表示崇高的敬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校工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的一年,工会要在推动完善学校教代会制度,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主要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我们要紧紧抓住教育部、全国总工会修订《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契机,健全完善学校教代会制度体系,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推动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凝聚起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新的一年,工会要在深化自身改革,更好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巩固“增三性、去四化”成效,当好学校党政和教职工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做好上情下传、下情上达,多帮助有困难的教职工,做教职工的知心人、娘家人和贴心人。

新的一年,工会要在服务青年教师、帮助青年建功立业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青年教职工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我们要想方设法帮助青年教职工解决交友难、婚恋难等困扰,帮助青年教职工缓解因子女教育、工作负荷带来的压力,帮助青年教师提高业务能力、搭建建功立业平台,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成才。我们要青年中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奋斗精神,在青年教职工中形成自信自强、团结奋斗、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党的二十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吹响了号角。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艰苦奋斗、勠力同心,为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