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2016-2017年)
发布日期:2017-06-15  字号:   【打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 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 国办发[2015]71号)和《安徽省教育厅转发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皖教秘〔2015679号)文件精神,2016年学校出台了《合肥工业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合工大政发〔2016191)。通过加强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加大经费投入、推进教学改革、注重特色培育、打造品牌活动、构建课内教育与课外活动相衔接的美育工作体系,着力推进美育工作在新形势下实现新的发展。

    一、艺术课程建设

学校积极探索艺术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充分挖掘校内资源,面向全体学生开设《音乐基础知识》、《中国民族音乐》、《电影音乐赏析》、《音乐美学》、《音乐欣赏》、《流行音乐鉴赏》、《西方近现代音乐》、《音乐与情绪管理》、《戏剧鉴赏》、《新媒体广告》、《素描技法》、《欧洲古典艺术赏析》等内容多样的艺术公选课程,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同时,为满足学生对艺术教育多样化的兴趣需求和团学活动发展的实际工作需要,学校实施艺术实践教学课程方案,打造“课内小班教学+课外实践指导+教学成果汇报展示”的教学模式,逐步形成了课内艺术实践教学与学校、学院课外文化艺术活动相衔接的一体化美育改革教学模式。在开设艺术鉴赏为主选修课的基础上,学校进行了教学改革,增加音乐实践课环节,强调了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模式。其中公选课《古琴演奏》采用小班教学+结课汇演的形式,成效显著,零基础的学生短短2个月的学习就可以登台表演展示,学生受益匪浅,深受师生好评,在此基础上2016年增设了《萨克斯管演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使更多的同学有机会在大学亲身体验音乐,学生素质得到全面的发展。

    2016年,学校还将大学生艺术团日常艺术训练纳入公共课选修课程范畴。每年新生开学后,大学生艺术团面向全校一年级学生招收新成员,学生通过选拔考核后成为艺术团成员,编入相应艺术队,纳入选修课学生名单。纳入选修课名单的艺术团成员修满一年且不少于48个学时,并承担相应的比赛、演出任务,经考核合格后可申请获得2个选修学分。

    二、艺术教师配备

    学校按照急需、适用、少而精的原则,支持配齐美育师资队伍。健全老中青教师传帮带和新老教师互帮互助机制。其中,人文与素质教育中心现有艺术教育教师8人。每一位教师都超额完成了教学任务,同时还积极参与了学校3门网络课程的教学工作。

    建筑与艺术学院从事学校艺术专业教育及艺术公选课的教师40余人。其每年从不同专业系所选派教师进行公选课授课工作,并定期依据授课内容进行教师动态调整,从而有效的丰富了艺术公选课程内容度。

大学生艺术团指导教师4人,承担艺术团管理建设工作兼职艺术团指导训练工作。为进一步加强艺术教育的培养,艺术团还通过多种途径,专门聘请社会文化艺术团体专业人士6人担任艺术团兼职指导教师。

    三、艺术教育管理

    学校不断加强艺术教育管理,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全校艺术选修课程的安排,每学期由学生注册中心向全校学生下发《选课选教手册》,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时间及兴趣爱好进行相应课程的选取,由人文与素质教育中心、建筑与艺术学院及其他相关任课教师依据《选课选教手册》中的时间进度安排,进行全校艺术选修课程的教学,并在课程结束后进行教学评分、反馈及总结。

    学校在师德修养、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上创先争优。树立创新的教育观念,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发展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树立科学的学生发展观。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以发展能力为主要目标,鼓励创新性学习,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重视在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树立符合创新教育要求的教学观。

    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实际灵活调整教学内容,创设生动活泼、使学生易于接受的教学情境,鼓励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相互讨论问题,发掘每个学生的学习潜能和创新潜能,创设良好的班级气氛和师生关系,保证艺术教育课程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

   

    四、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

    学校认真执行国家制定的配备标准,从艺术教学经费、学生课外活动建设专项经费等方面对艺术教育提供经费支持,满足了大型艺术活动需求,保障了艺术教育的发展。

    目前学校建有专门的学生艺术教育及活动用房,大学生艺术团配有排练专用的舞蹈房、合唱房、器乐房。学校为艺术类实践课购买了钢琴、古琴、萨克斯管等必备乐器,同时开放了三间音乐专用教室。

    五、课外艺术活动

    课外艺术教育活动是学校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采取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由人文与素质教育中心、建筑与艺术学院、校团委具体开展课外艺术教育,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

    其中,人文与素质教育中心以大学生艺术团为载体,以育人为宗旨,面向全校学生,广泛开展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大学生艺术团下设合唱队、舞蹈队、乐队、萨克斯队、话剧队、礼仪队等队。2016年大学生艺术团参加中央电视台“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文艺汇演,演出节目《冲向巅峰》,获得一致好评;代表学校参加“‘青春理想’安徽省大学生自创话剧展演活动”,获得安徽省甲组二等奖;参加安徽电视台“2016年春节联欢晚会”演出;成功举办了“工大新声力卡拉OK大赛”、“新年音乐会”、“器乐大赛”、“迎新晚会”、“圣诞舞会”、“告别翡翠湖”等文艺活动;组织优秀文艺骨干参加两岸徽文化研习营。通过将各种艺术形式展示给广大青年学生,加深他们对高雅艺术的理解,提高学生的整体艺术修养,培养造就一批学生艺术活动骨干。

    建筑与艺术学院每年定期承办全校师生书画作品展、全校师生摄影作品展、建筑与艺术学院建筑风作品展、1958小舞台展演等活动,并积极组织学校各院系师生参与校内外的相关艺术竞赛活动。2016年,在国际赛场上,我校学子入选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作品3件,荣获“2016亚洲设计学年奖”银奖1项、优秀奖2项;在日本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洲建筑国际交流会中,获学术会议奖2项;在“circros国际建筑竞赛”中获佳作奖1项;在2016 同济大学国际建造节获入围奖1项。在2016《中国建筑教育》“清润奖”大学生论文竞赛本科组获一等奖1项、3等奖2项、优秀奖1项,在全国高等学校建筑设计教案和教学成果评选中获优秀作业奖4项;在“2016中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教育年会作业评比”中获城市设计作业评比佳作奖2项、社会综合实践调研报告评比佳作奖1项;在第六届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艾景奖)中获银奖1项、铜奖3项、优秀奖2项;在第六届“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优秀奖4项;第三届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获全国二等奖1项,优胜奖3项;在2016腾冲奥雅设计之星设计竞赛中入围前六,总排名第三名,获团体优胜奖;“永裕杯”竹空间设计大奖赛中获二等奖1项;在第八届全国广告艺术大赛中获二等奖1项、优秀奖10项;第25届时报金犊奖获优选奖1项、优秀奖3项;在“日本设计奖/未来、交流、环境”中国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中获三等奖1项;在2016亚洲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国内选拔中入围91项;在 2016东南中国建筑新人赛暨2016亚洲建筑新人赛中国区选拔赛,入围全国1003项;参加首届中华建筑文化夏令营设计竞赛,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杰出团队设计奖、优秀团队设计奖各1项;在2016中国建筑院校境外交流学生作业展暨优秀作业评选中获优秀作业奖2项;安徽省第三届“江淮杯”工业设计大赛获新锐设计奖3项,优秀奖1项。2016年,我校学子在国际及全国艺术相关专业竞赛中全年累计获得校级以上各学科竞赛奖项244项,其中省级以上获奖211项,国际奖16项、国家级奖64项,获奖人数达到400余人次,其中国家级以上达到160人次,这些优异的表现充分反映了学校创新创意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2016年,校团委指导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组织举办了“首届出彩工大人校园青年达人秀、“歌谣盛典,歌王争霸”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留在工大的青春回忆”欢送2016届毕业生文艺晚会、2016级新生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朗诵大赛、“Hello Hfut”迎新生歌王演唱会、“唱响主旋律,开启新征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青年学生歌咏大会、“追忆峥嵘岁月,点燃青春梦想”纪念一二·九运动81周年文艺汇演、“颂工大,颂青春,我们在奋进”2017新年晚会。同时引进校外艺术专场“品说学逗唱赏曲艺杂谈”相声文化进校园活动、“心相印”全国唱享赛北区决赛、2016音碰音“音乐飞扬”安徽赛区总决赛等颇具社会影响力的文艺活动。

  

    六、校园文化艺术环境

学校积极开展繁荣校园文化艺术环境活动,营造欣赏高雅艺术、热爱高雅艺术、提升艺术素质的良好氛围。2016年由校人文与素质教育中心组织承办了徽风皖韵进高校庐剧专场演出、中央歌剧院专场演出。建筑与艺术学院承办了“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安徽赛区比赛、“安徽呵宝儿童用品(婴儿车)工业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校内选拔赛,组织学校相关院系参与了“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等艺术竞赛活动。同时,学校整合文化艺术教育资源,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开设系列专题文化艺术讲座,定期举办 “艺术名家讲堂”活动。

此外,学校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教室、走廊、宣传栏等,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环境,以美感人,以景育人。

    七、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公示制度

为加强学校对艺术教育工作的统一领导,校长办公会定期听取艺术教育工作专题汇报,研究部署艺术教育工作。建立由分管校长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艺术教育工作的规划制定、组织落实和检查评估。制定了《大学生艺术团指导教师业绩考核与认定办法》、《大学生艺术团学生学分认定办法》等政策,形成激励教师和学生参加艺术教育实践活动的长效工作机制;参加安徽省和全国大学生艺术竞赛、展演或会演,并取得优秀成绩的学生和指导教师,由学校进行表彰奖励。学校将艺术教育纳入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并予以公开,接受师生群众的监督。

 艺术教育是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对学生提高审美修养、丰富精神世界、培养创新意识,促进全面发展具有其他教育学科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将进一步加大艺术教育投入、丰富艺术教育形式、提升艺术教育效果,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大学生。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