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9-2020年)
发布日期:2021-09-29  字号:   【打印

 

学校持续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紧紧围绕“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的总目标,深入落实“三位一体”集成教育教学体系。大力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充分发挥艺术美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功能。

一、提升艺术类课程影响力,扩大文化育人获益面

抓住疫情期间传统授课方式的改变,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的辐射作用,20203月主讲的省级慕课《古琴艺术》在学习强国安徽平台、安徽精品网络课程学习中心e会学上线;4月15日在文法学院“文韵讲堂”开设线上直播讲座“悠悠琴音三千年 高山流水觅知音”,7月,大学生社团鹤舞琴社举办“合肥工业大学——在工大,你和古琴这么近”线上展示活动采用线上宣讲、知识问答的方式,向师生普及古琴艺术、传播古琴文化,并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向师生展示使艺术教学更有温度、厚度、吸引力及感染力,用优秀的文化武装学生,使中华传统优秀艺术文化成为学校的主导文化,引导学生追求高层次的精神生活,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趣味,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的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追求,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坚定文化自信,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继续优化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衔接、普及与提高相互促进、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互配合的特色艺术教育体系。强调以学生为主,重在培养音乐知识技能,完善并推广“课内小班教学+课外实践指导+教学成果汇报展示”的教学模式,激发了学生的音乐爱好,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使更多的同学有机会在大学亲身体验音乐,提高音乐审美能力,学生们受益匪浅,选修实践课的同学越来越多,深受师生好评。

二、开展线上与线下融合的课外艺术实践活动,多形式提升艺术修养

2019

9月    举办校园原创话剧剧本大赛。

9月    举办合肥工业大学“畅想第二个百年”硬科幻微创作大赛

11月 “社彩斑斓·团聚青春”合肥工业大学第20届大学生社团文化节在翡翠湖校区田径场开幕。

11月   合肥工业大学第九届班徽设计大赛。

1120日,建筑与艺术学院第二十届“建筑风”文化艺术节在翡翠湖校区逸夫建筑艺术馆拉开帷幕。

12月7日,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2019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专场演出在我校屯溪路校区斛兵礼堂举行。

12月9日晚,“砥砺奋进七十载,同心筑梦新时代”——合肥工业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大学生文艺汇演在屯溪路校区斛兵礼堂举行。

2020

      4月  建筑与艺术学院教学成果展暨特色徽州展网上展厅正式上线,首期提供第一周至第四周线上教学部分学生作品展暨特色徽州展。经过近一个月的设计、开发与资源编目,建成徽州专辑展厅、建筑学专业展厅、城乡规划专业展厅、风景园林专业展厅、工业设计专业展厅、环境设计专业展厅、视觉传达设计展厅,共上传了近100位含本科和研究生各专业学生的优秀作品及徽州特色文化作品,作品风格多样,内涵丰富。

6  合肥工业大学(合肥校区)欢送2020届毕业生云演出开场,

8月  举办工大“新声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线上和线下混合)

8月  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郭凯的“依偎——绘画心性的体验”主题画展在合肥壹art艺术机构开幕

三、系统推进学生教育评价改革,将大学生参加文艺活动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

“第二课堂”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设计“第二课堂”毕业标准,构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深度融合、“两张成绩单”相得益彰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育人新模式。

学校不断加强艺术教育管理,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在美育评价方面,依托“文艺活动”“社团活动”等模块,将参加各级各类文艺汇演经历、社团经历等纳入考核重点,全面提升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建立全流程评价体系,构建“项目发布—学生报名—成绩录入—学生评价”一体化流程,客观记录、科学评价、分级认证学生参与“第二课堂”经历和成果。打造规范化项目样板,参照“第一课堂”教学大纲要求,制定“第二课堂”课程项目质量标准,明确项目性质类型、目标任务、内容环节和考核评价办法等,形成操作流程规范、育人质量可评、项目选择清晰的“第二课堂”教学计划。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