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工会2021年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4-02  字号:   【打印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团结带领教职工为实现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不懈奋斗

——在校第九届二次教职工暨第十七届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校工会主席  胡兴祥

20211229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第九届教代会和第十七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21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校工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履行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基本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首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团结带领教职工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助力赋能。

一、听党话,跟党走,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中务实担当

1.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年来,工会系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利用工会全委会、常委会和工会干部培训会等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中国工运史学习,引导广大教职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承办了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交办的网上“四史”知识竞赛,我校近2000名职工参加了竞赛,学校工会荣获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四史”知识竞赛先进单位。

2.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系列活动。6月下旬学校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颂歌献给党”教职工合唱比赛,校、院党政领导带头登台演出,2000余名教职工用歌声表达对党的恩情。组织教职工合唱团参加“红心向党赞百年,劳动筑梦展新篇”全省职工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荣获“突出贡献奖”。举办“百年追梦,奋斗有我”庆祝建党百年暨学校第三十五届书画、摄影作品展。组织教职工参加全省“中国梦·劳动美·心向党”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职工书画展。

校工会还积极组织工会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在工会组织中学习宣讲,掀起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热潮。122日,我校工会主席在全省劳动模范和工会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3.筹备召开学校九届二次教代会暨十七届二次工代会。按照《中国工会章程》和《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有关要求,做好学校第九届二次教代会暨第十七届二次工代会的筹备工作,会议将听取和审议《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学校章程修订报告》和《家属区物业管理办法》等。贯彻教育部 32 号令,不断深化校、院两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对二级教代会的指导,发挥二级教代会在基层单位民主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4.落实教代会提案办理。2020年教代会代表征集到的60余件提案进行认真梳理分析,最终确定50件提案立案交办。630日,学校召开提案交办会,校党委书记余其俊亲自将立案的提案交到十三个职能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同志手上。经过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提案办理满意率达94%。通过落实提案办理,进一步凝聚教职工智慧和力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树典型,搭平台,在助力教职工建功立业中履职尽责

1.开展劳动竞赛提高专业技能。联合本科生院精心组织我校青年教师参加安徽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我校4名教师分别代表理科组、文科组、工科组和思政课参加决赛,电气学院马铭遥老师取得工科组一等奖第一名,数学学院常山老师获得理科组一等奖。支持校医院、总务部能源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开展职工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提高教职工的专业技能,更好地服务学校和广大师生。

2.选树先进典型弘扬高尚师德。积极参加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业道德先进个人选树活动,我校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龙建成、建筑与艺术学院李早、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胡真虎、文法学院吴晶、管理学院张晨五位教师荣获“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组织开展2021年安徽省“三八红旗手”、首批“教育世家”评选以及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申报工作。2021年,我校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浦玉学老师被授予“安徽省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我校幼儿园喜获“安徽省三八红旗先进集体”称号,夏娜老师荣获“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

3.首次开展优秀教职工疗休养活动。今年暑期,校工会启动了首次优秀教职工疗休养活动。学校首届"立德树人奖"获得者、斛兵学者、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帮扶干部代表60余人,分两期赴黄山工人疗养院进行了为期5天的疗休养活动。 通过此次疗休养活动,大家释放了工作压力,增进了交流和友谊。此外,校工会还为连续多日为师生接种新冠疫苗的医护人员、备战全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选手和指导教师,以及奋战在帮扶县村的帮扶干部开展“夏送清凉”专项慰问,及时送去学校党委和工会组织的关爱。

三、办实事,解难题,在提升教职工幸福指数中持续发力

1.维护权益提高教职工获得感。精心谋划,高质量完成会员职工法定节日慰问和生日慰问工作。今年端午节,首次给教职工发放粽子,中秋节订制含有工大元素的月饼发放给教职工,赢得教职工的广泛好评。全年完成4100余名在职会员职工法定节日和生日慰问品采购发放,合计740余万元。完成患病住院会员职工慰问、女职工生育慰问、职工直系亲属去世慰问24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14万元。积极开展患病职工大病互助申报工作,为12名身患重病的会员职工申请互助金12.35万元;动员女职工参加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为1309名在职女职工办理互助保障;动员教职工会员参加安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在职职工医疗互助计划,学校共有3707名职工会会员参加。做好工会会员50元公交补贴领取工作,完成学校15位劳动模范摸底调查、各类慰问津贴申报以及上门慰问工作。教师节期间看望慰问学校19名一线患重病教师,发放慰问金1.9万元,带去校党委和工会组织的关怀。

2.倾力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在学校的支持下,下半年幼儿园开始维修加固改造。为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保证改造期间幼儿园的正常教学不受影响,校工会、幼儿园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临时教学场所的改造、搬迁,做到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教学秩序井然。为解决翡翠湖校区教职工子女入学、入托的困难,校工会联合翡翠湖校区综合办在调研校区青年教师子女入学入园需求的基础上,在季益洪副校长的带领下,积极向经开区管委会争取,校工会与经开区社发局签署了《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教职工子女入学入园备忘录》,当年有9位教职工子女入学168玫瑰园东区,15位教职工子女入学建平实验小学、翡翠湖幼儿园。

3.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校工会积极落实学校党委定点帮扶工作要求,先后四批次从全国“832平台”购买陕西旬邑县、河北青龙县农产品以及从皖北砀山县、利辛县购买农产品总计250余万元发放给职工会员。校工会还动员广大会员积极参加学校“脱贫地区特色农产品直通工大”活动,实现从“菜园子”到教职工“菜篮子”的直通,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工会党支部还继续与利辛县陈营村脱贫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帮助陈洪文家庭包销家养畜牧及农产品。

4.关爱青年职工生活。建立学校单身职工信息库,组织学校单身职工参加相亲活动,帮助解决单身职工婚恋问题。20219月,组织我校单身职工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举办的第五届单身职工联谊活动。

四、广参与,增活力,在营造和谐校园氛围中开拓创新

1.建成校园电影院线。校工会与安徽电影集团共建校园电影院线,38日举行安徽校园电影院线合工大斛兵影院首映仪式暨庆三八国际妇女节电影专场活动,观看亲情励志电影《你好,李焕英》。影院覆盖屯溪路校区、翡翠湖校区和宣城校区,全年为师生播放周末电影和专题教育影片150余场次,成为师生党史学习教育、教师节专题教育、法治教育的新阵地,满足广大师生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2.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今年4月份,改造装修一新的教职工俱乐部迎来了2021年教职工乒乓球比赛,23个单位,39支代表队,近200人参加比赛;今年的秋季田径运动会增加了教职工趣味运动项目,吸引了1300多名教职工参加,创我校运动会教职工参赛人数历史新高。11月份,成功举办首届教职工气排球比赛,25个单位,46支代表队,近500人参加了比赛。6月份,还参加了第3届全国高校“教授杯”乒乓球比赛,获得2个组别的男子单打亚军。10月份,参加安徽省第四届中片高校(附院)职工气排球比赛,荣获男队冠军和优秀组织奖。还举办了第四届教职工足球赛,开展了“师生健跑100公里,献礼建党100年”健身跑竞赛活动及“八段锦”健身功法公益培训活动。

 3.女工活动展现亮丽风采。校工会女工委在三八节前夕召开“巾帼建功新征程,筑梦工大绽芳华”专题座谈会组织女教职工参加安徽省科教文卫体工会书香天使读书活动暨全国书香三八读书活动获得两个一等奖,四个二等奖和五个三等奖。联合饮食服务中心举办教职工厨艺培训班,109位教职工报名参加培训。春节前夕还举办“师生携手写春联,翰墨飘香送祝福”写春联活动,营造了健康祥和、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和节日气氛。教职工摄影协会恢复成立,排舞队、瑜伽训练班恢复训练。

五、练内功,强本领,在推动自身建设中奋发作为

1.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加强工会全委会、常委会和分工会主席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10月份举办了2021年工会干部培训班,工会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各分工会主席和福利委员等80余人参加了集中培训。校工会开展了“工会先进集体”、“优秀工会干部”和“工会活动积极分子”的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工会先进集体6个、优秀工会干部49名和工会活动积极分子166名。

2.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修订完善校工会《经费使用及报销管理实施细则》《女教职工委员会工作职责》《优秀教职工疗休养工作实施细则》等各项制度体系,进一步提高工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入调查研究,建立工会常委联系指导基层工会制度,推动工会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

3.推进智慧工会建设。启动“智慧工会”建设项目,搭建教代会提案管理平台、会员信息管理平台、会员服务管理平台,利用智慧平台更好地为教职工提供更加精准而暖心的服务。

4.规范财务管理。在上级工会和学校财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工会经费“为职工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工会事业服务”的理念,坚持“保证重点、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精细高效”的原则,落实工会经费预算制度,合理开支使用经费,进一步加大工会经费服务基层、服务教职工的力度,把经费重点投放在搞好教职工福利、维护教职工权益等方面。完成上届工会主席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2020年工会经费审计工作。

 

过去的一年,我们忙碌并快乐着,看到教职工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我们倍感骄傲;帮助教职工解决困难,听到一声“谢谢”,我们很是欣慰。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用实际行动向学校党委和广大教职工交上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我们深知,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学校行政和各单位(部门)的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各级工会干部勠力同心、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校工会向一直以来关心、帮助、支持工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2022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校工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产业工会座谈会精神,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坚定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扛起团结带领教职工完成新时代教育使命任务的政治责任。

新的一年,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把竭诚为教职工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履行教代会职权和工会职能,继续抓好九届教代会、十七届工代会工作部署,深入实施“铸魂工程、聚力工程、暖心工程、舒心工程、爱心工程、强基工程”,重点做好八项工作:开好教代会年会,落实好每年提案办理工作;办好幼儿园,服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好教职工的公共福利,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感;做好特殊职工群体帮扶,建设和谐文明校园;搭建教职工成长成才平台,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能力;发挥组织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开展融思想性、趣味性、群众性于一体的文体活动,满足教职工高质量的精神文化需求。各级工会干部要积极推进“五心”工作法:工会干部要怀着对组织的忠诚之心积极工作;要付出真心、拿出真诚,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像对待家人和亲人一样,当好教职工的娘家人和贴心人;工会要多做暖人心工作,哪有困难就出现在哪,哪有需要就奔赴到哪;工会工作要充满爱心,不图回报不讲条件;工会工作需要耐心细致,最大限度满足不同职工的利益诉求,谋求的工作最大公约数。

各位代表,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学校“十四五”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期。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员工为实现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