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4年下半年全校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10-09  字号:   【打印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今年下半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5周年,将召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也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师生员工政治理论学习,根据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现将2014年下半年全校理论学习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建设创新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二、学习的层次、时间和形式

全校理论学习分为中心组和面上理论学习两个层次。校、院(处)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继续坚持双周四下午学习制度(具体学习安排另行通知);面上理论学习继续坚持双周三下午学习制度。教职工的理论学习由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具体负责安排,以集中学习、收看视频资料、组织辅导报告和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进行;学生的理论学习由学工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负责安排,主要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和第二课堂进行,采取课堂讲授、主题报告会、分组学习讨论、竞赛演讲、网络教育和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

三、学习教育内容

2014年下半年全校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如下:

1、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 

3、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5、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6、以推进依法治教为重点的法制教育。

四、参考书目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2、《改革热点面对面》,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3、《中国共产党读本》,中国青年出版社;

4、《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5、《十八大后经济改革与转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6、《中国共产党怎样解决作风建设问题》,江西人民出版社;

7、《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党建读物出版社;

8、《马克思的事业》,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9、《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释义》,人民出版社;

10、《八项规定改变中国》,湖北人民出版社;

11、《当务之急:2014-2017中国的最大风险》,东方出版社;

12、六五普法相关书目;

13、相关《时政教育文选》。

五、学习要求

1、加强领导  精心组织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做到领导重视,安排合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要根据学校党委的学习安排,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好本单位的学习计划,切实把理论学习作为促进班子建设、提高党员理论素养的重要抓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2、完善制度  创新方法

各基层党组织要着力在规范学习行为、提高学习效率、保证学习质量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落实各项学习制度。要不断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创造性地开展理论学习教育活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提高学习效果。

3、联系实际  推动工作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学习与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紧密结合起来,达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4、认真总结  不断提高

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为本单位的理论学习提供学习资料,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指导党员学好用好学习资料。还要善于总结学习中的好经验和好办法,及时发现和解决在学习中产生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并将好的经验和典型及时报送我部。

请各单位将2014年下半年理论学习详细计划于20141010日前交党委宣传部。联系人:刘宁,电话:62904727,邮箱:xcbsxjy@163.com                        

党委宣传部

                                 2014年9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