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年下半年全校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10-12  字号:   【打印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全国全省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现将2015年下半年全校理论学习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为目标,以实施能力导向一体化教学体系为重点,为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精神动力与思想保证。

二、学习的层次、时间和形式

全校理论学习分为中心组和面上理论学习两个层次。校、院(处)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继续坚持双周学习制度(具体学习安排另行通知);面上理论学习继续坚持双周三下午学习制度。教职工的理论学习由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具体负责安排,以集中学习、收看视频资料、组织辅导报告和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进行;学生的理论学习由学工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负责安排,主要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和第二课堂进行,采取大班授课、小班辅导,主题报告会,分组学习讨论,竞赛演讲,网络教育和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

三、学习教育内容

2015年下半年全校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如下: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论述;

3、“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关文件精神;

4、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6、党风廉政建设学习;

7、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相关内容;

8、中国制造2025相关内容;

9、法律知识学习。

四、参考书目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人民出版社;

2、《“四个全面”学习读本》,人民出版社;

3、《四个全面:新布局•新境界》,人民出版社;

4、《领导干部“三严三实”学习读本》,人民出版社;

5、《“三严”与“三实”:作风建设大家谈》,红旗出版社;

6、《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

7、《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读本》,人民日报出版社;

8、《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9、《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

10、《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人民出版社;

11、《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总体方案》;

12、《时政教育文选第212期:中国制造2025》;

13、相关法律知识书籍。

五、学习要求

1、加强领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要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高度,充分认识政治理论学习的重大意义,做到领导重视,安排合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切实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促进班子建设、提高党员理论素养的重要抓手。要认真制定本单位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健全完善政治学习考勤制度,细化学习方案,严格执行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2、创新方法。各基层党组织要注重创新学习方法,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党课教育等各种有效学习载体,创造性地开展理论学习教育活动,着力在规范学习行为、提高学习效率、保证学习质量上下功夫。

3、联系实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把理论学习与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坚决纠正不良行为,引导教职员工自觉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能力,使理论学习的过程成为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过程,使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请各单位将2015年下半年理论学习详细计划于2015年9月30日前交党委宣传部。联系人:刘宁,电话:62904727,邮箱:xcbsxjy@163.com。                  

                                         

党委宣传部

                                 2015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