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4-2015学年第三学期教学安排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6-23  字号:   【打印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按照学校2014-2015学年校历安排,2014-2015学年第三学期自2015年7月6日开始,至2015年8月2日结束,共四周时间。请抓紧通知有关人员,提前谋划、组织、落实好第三学期的各项教学安排工作。

学校设置第三学期的主要目的是避免选课选教后的时间冲突,利用集中时间训练学生实践能力和提升综合素质。经过近三年的运行和探索,第三学期的教学安排已趋于稳定,教学内容可以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教学计划内的教学安排。原有教学计划内的安排正常执行,不要调整教学计划将正常的教学环节刻意转移到第三学期执行。例如:不应该将原本应该安排在理论教学后即时完成的实验、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延后到第三学期;或者不要强行将工程训练、物理实验、企业认知实习等内容全部安排到第三学期。

二、系列讲座。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开设的系列讲座,可以按照需要继续开设。通过讲座让学生了解本学科的前沿动态和实践知识,了解相关的科研工作,提升学生的学习目的性和学习兴趣,实现科教相融。但讲座必须提前设计提前发布,让学生提前了解,使学生听的懂、有启发、感兴趣。对学生的考核方式以及创新学分的获得方式由学院自行制定发布并实施。

三、在以上安排基础上,重点加强和做好以下三项教学安排:

1基于试题库的网络课程。上学年第三学期,学校开设了18门基于试题库的网络课程供工程学科学生在第三学期修读,丰富了学生第三学期学习内容的选择和个性化学分的获取渠道。学校继续加强该类课程建设,2014-2015学年第三学期共开设了32门涵盖法律、经济、管理、环保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题库课程,供学生修读,并采取长学期自主学习、小学期网络考试的方式进行,对于部分需要在小学期外出实践,不能参加上机考试的学生教务部将在下学期开学后再集中安排开放一次机考。

2创新实践团队训练项目。上学年第三学期开设的创新实践团队训练项目受到了学校领导和广大师生的认可。本学年继续开设,项目数量和覆盖面都要进一步扩大,原则上每个专业应该设计一个以上的项目。各学院要认真组织,精心设计一些能够训练学生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的创新实践项目,一方面尽可能广泛参与,一方面鼓励学生以团队合作、跨学科协作的方式开展构思、设计和制作活动,最后通过答辩和现场演示方式进行评审并修得创新学分。学校将对各个学院设计的项目进行评估,对优秀的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具体通知和有关要求教务部已经提前发布。

3学生自主实习。学院要加大对学生自主实习的支持力度,鼓励并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学生在第三学期中自主选择优质企事业单位进行实习。各学院要成立自主实习领导小组,按照《合肥工业大学学生自主实习工作管理办法》(合工大政发〔2014〕38号)文件(以下简称“办法”)精神,制定学院的落实方案和实施细则,落实和推进自主实习工作。为避免流于形式,达到实习效果,学院要严格按照“办法”中规定的审批流程和过程管理要求,加强管理。第三学期结束后,各学院需报送自主实习开展情况,教务部将组织评选,对自主实习工作过程中表现突出的个人进行奖励,并将优秀的自主实习报告结集成册。

在安排第三学期教学内容过程中,需进一步注意以下几点:

一、合理利用第三学期,避免机械化割裂、切块等违背教学规律的排列课程。内容不必安排过满,留出时间给学生进行创新实践团队训练项目和题库课程的自主学习及考试。

二、除教学计划内安排外,其他教学内容均应计入创新学分或者个性化学分中。

三、各专业的执行计划方案应经过充分论证,广泛听取老师和学生的意见,并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签字后方可报送学校。

四、围绕各专业的执行计划方案,学院需做好教师配备、经费保障、过程督导、质量监控、效果评估等方面工作的落实方案,并对结果予以反馈。

望各学院领导、教师和同学真正理解第三学期的意义和价值,发挥广大教师和同学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制定学院实施方案,落实在第三学期安排中。并将各专业的执行计划方案于2015年6月25日前报送到教务部学生注册中心。 

合肥工业大学教务部

                                     2015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