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合肥工业大学第九届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11-04  字号:   【打印

各学院、各相关单位:

为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提出的“完善就业服务体系”、 “鼓励青年创业”、“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等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应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强化大学生职业规划意识和创业意识,提高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创业,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安徽省委联合举办“昆山花桥杯”第九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我校在前八届比赛中,精心准备,积极参与,获得了喜人的成绩。为促进工作、再创佳绩,学校将配合此次大赛,举办合肥工业大学第九届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大赛主题:面向基层就业,规划精彩人生;施展创业才华,放飞激情梦想。

(二)大赛目的:通过职业规划和创业大赛的活动形式,强化大学生职业规划意识和创业意识,帮助高校学生学习、掌握职业规划的理念和基本方法,培养大学生职业能力、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创业,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三)大赛举办单位及时间、参赛对象:

    1.主办单位:合肥工业大学

    2.承办单位: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3.大赛时间:201410月—11

    4.参赛对象:合肥工业大学在校生   

    二、大赛主要内容

    职业生涯规划设计竞赛分为学院预赛和学校决赛两个阶段:

1.学院预赛:由学院对学生提交的作品进行评审,并举办院级比赛,提交进入学校决赛的作品。

2.学校决赛:各学院参赛选手通过现场展示和问答,角逐出“校十佳”名额。

    三、比赛时间

    1.提交作品阶段(201410151025

    完成参赛作品撰写、指导及作品提交。

  大赛分就业组、创业组两项进行比赛,选手自选一项报名参赛。

    2.学院预赛(20141025-10月30

    由各学院举行,每组至少各推荐一件作品(每支创业团队限3人以内)进入学校决赛。

    3.学校决赛暨颁奖典礼(201411月上旬)

    就业组比赛分三个环节进行

    第一环节:《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详见附件)作品评审(占比赛成绩的20%);
   
第二环节:无领导小组讨论。选手抽签分成若干组,每组10人,现场随机抽取题目,自由讨论,每组限时20分钟(占最终成绩的20%);
   
第三环节:选手现场PPT陈述(占比赛成绩的60%)。时间不超过8分钟。
   
创业组比赛分两轮进行:
   
第一轮:创业作品评审(占比赛成绩的30%);
   
第二轮:创业作品PPT展示(时间8分钟内)及回答评委提问(时间2分钟内)(占比赛成绩的70%)。

    四、参赛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充分认识到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和创业意识培养对于大学生个人发展和未来的重要意义,加强宣传,认真组织实施,努力营造良好的比赛氛围。每个学院选送一至三件作品参加校决赛,要确保参赛作品的质量。对于组织工作优秀的学院将在就业工作年度评优当中予以适当加分。

    2.本次大赛分就业组、创业组两项进行比赛。参赛选手认真撰写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创业计划书和现场展示PPT,以学院为单位组队报名,各队配1名指导教师。

    3.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应包含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目标路径设计、规划与实施计划、评估与备选方案等内容。创业计划书应包含项目概述分析、项目开发创意、市场及竞争分析、营销策略、赢利模式、经济及财务状况、融资方案和回报、经营管理和运作方案等内容。

    4.各学院需在111前,将推荐作品电子版和报名表发送至电子邮箱:zhguang1216@163.com

    五、奖励办法

    大赛设“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职业规划之星(金奖)”、“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创业之星(金奖)”共5名,“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职业规划之星(银奖)”、“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创业之星(银奖)”共5名,“合肥工业大学职业规划优胜奖”、“合肥工业大学创业优胜奖”若干。

    根据学院参赛学生数、参赛学生占在校学生的比例、参赛学生获奖情况等,评选出学院“最佳组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

    六、注意事项

    1.所有参赛作品概不退稿,请自行保留底稿。

    2.参赛者必须是参赛作品的原创作者,所有参赛作品的著作权、版权归参赛者和主、承办方共同所有,主、承办方有权将所有入选作品汇集成册出版发行等。任何机构或个人使用参赛作品均需征得主、承办方书面同意。

    3.所有参赛作品均不得涉及暴力、色情、非法宗教宣传等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内容。

4.参赛者若违反本比赛规程的任何条款,主、承办方有权立即取消其参赛资格。

    七、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63831856  62905825

    联 系 人:朱光、贾殿坤

    电子邮箱:zhguang1216@163.com    

 

附件:(略)

1.合肥工业大学第九届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组委会成员名单

2.合肥工业大学第九届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单位报名表

3.合肥工业大学第九届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就业组PPT现场展示评分表

4.合肥工业大学第九届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就业组PPT现场展示评分规则明细

5.合肥工业大学第九届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组PPT现场展示、创业实战视频评分表

6. 合肥工业大学第九届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无领导小组讨论评分表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校团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4年10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