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合肥工业大学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12-10  字号:   【打印

各学院、相关单位:

    现将《合肥工业大学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方案》予以印发,请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参照执行。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4年9月19

合肥工业大学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教育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教思政〔20134)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发挥网络载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提升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把握大学生思想特点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坚持价值引领、成长服务、学习指导相结合,丰富网络思想文化产品供给,筑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组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调查研究,培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团队,着力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价值引领,主导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旋律。充分利用网络载体,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始终坚持价值引领作为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任务和唯一主线;依托校内外信息网络平台,推进主题教育、学生服务、网络文化产品、互动社区建设等深度融合,大力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育人环境。

(二)坚持以生为本,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需求。运用新媒体技术手段,立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不断丰富学生指导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积极构建资源共享、学习指导、咨询服务等为一体的网络资源服务体系,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提升网络服务质量,大力发挥网络指导与服务平台的育人作用。

(三)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覆盖面、影响力和实效性。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传统教育方式有机结合,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注重教育内容与形式的贴近性、对象化、接地气,开展生动活泼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让学生便于参与,乐于参与,形成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提升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网络阵地建设

1.打造主题教育网站。以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为引领,精心打造“工大学子门户网站”,形成融思想性、教育性、服务性、互动性的校园主题教育网站集群;加强主题教育网站内容建设,发掘网络教育活力,弘扬主旋律,大力发挥其在学生思想引领、资源信息共享、生活指导服务等方面的网络主阵地作用。

2.推进辅导员博客建设。以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博客评选为契机,着力打造辅导员个人博客、团体博客,抓住学生成长需求和认同取向, 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提升博客内容质量,及时把握评论回复,增强教育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建设校园新媒体矩阵。以学校校园网络联盟为平台,加强学校以及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部门的官方微博、微信建设,规划建设好学院、班级、学生个人等微博、微信,壮大可控可用的网络信息发布平台,形成立体化、交互性的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媒体联动矩阵。

(二)加强网络内容建设

4.拓宽信息传播渠道,发挥网络宣传引导效果。发挥网络信息传播的途经多样性、速度即时性、操作交互性等特点,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网络传播,推进道德实践楷模等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的网络宣传,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提升网络宣传引导效果。

5.增强网络产品吸引力,丰富网络思想文化产品供给。以“明理苑”网络文化工作室为主体,培育建设学院二级网络文化工作室,加强推送以徽文化、老区魂、工业梦为主题优秀传统文化产品、红色文化产品和工程文化产品。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产品研发和应用服务,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成果在更大范围内普及共享。加强网络新媒体技术应用,成立网络产品设计工作室、微视频制作工作室等,积极打造“掌上”网络教育与服务产品,增加手机APP服务应用、微信平台、手机报、专题网站等网络文化产品供给,着力形成一批网络文化示范品牌。

6.丰富网上教育实践形式,打造精品网络教育项目。开展“微”系列活动,如微访谈、“成长记忆”毕业微语录、指尖上的运动会、微信签到晨练活动等。搭建网络文化竞赛平台,如微电影大赛、互联网创业大赛、网络产品设计竞赛、知识竞答比赛等。组织网络典型选树、网络道德巡礼、网络道德讲堂、网络微访谈,举办网络读书节、网络文化节、网络微创作、网络创新创业等网络实践活动,着力打造网络道德实践、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传承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活动的精品网络教育项目。

(三)加强网络舆论引导

7.提升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充分利用网络载体,密切关注学生中的热点话题,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进一步健全校、院两级校园网络预警、舆情监控以及网络舆论工作机制,积极加强敏感时期、特殊时段舆情信息分析,妥善处理突发事件报道和舆论引导,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氛围。

8.开展网络文明素养教育。网上网下相结合,开展网络文明教育和网络法制教育等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开展网络文化建设月活动、网络知识竞赛、文明上网万人签名等形式,增强学生对网上有害信息的甄别、抵制、批判能力,教育引导学生科学、文明、健康、守法上网,提升学生网络文明素养。

(四)加强网络队伍建设

9.优化学生网络精英团队。加大力度培育学生网络精英队伍,遴选具有较高政治素养、思想素质、技术水平和综合能力的学生,组建主题教育网站开发管理团队、网络舆情管理团队和网络原创资讯团队,发挥学生网络精英团队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功能。

10.强化辅导员网络教育团队。强化以学院网络教育专管员、辅导员为学生网络思想教育的主体力量,以辅导员博客为主要阵地,以人人网、微博 、微信等为主要工作平台,结合日常工作实际,主动开展网上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提升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11.组建专家网络指导团队。聘请网络专家、理论课教师、班主任等,组建专家指导团队,以报告会、培训会、项目研究等方式,对学生团队和辅导员开展网络媒体素养、网络技术应用、舆情引导能力、产品开发能力、网络沟通技巧等方面的培训,提升辅导员和学生网络精英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业务能力。

12.打造网络评论员队伍。从专业教师、党政管理人员、政工干部、学生党员骨干中,遴选立场坚定,知识丰富,反应敏锐,了解大学生行为方式,熟悉网络语言特点和规律的教师和学生骨干,组建网络评论员队伍,通过设置谈论话题、发布权威信息、加强舆情引导、开展情感疏通等方式,主动占领网络空间,合力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提升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和相关单位要成立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小组,按照本方案要求,认真制定工作计划,出台具体工作措施,精心安排部署,做到组织落实、人员落实、责任落实。

(二)注重工作实效。各学院和相关单位要遵循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精心设计,周密安排,组织动员专家、教师、学生组织等各方力量,大力开展网上网下相结合的各项教育活动,注重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德育、合格公民教育、文明教育、学风教育相结合,力戒形式主义,确保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三)推进理论研究。各学院和相关单位要加强对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与实践,探索网络思想教育的特点、方法和途径,积极搭建网络文化学术研究交流平台,并将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不断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水平。

(四)加强考核评估。各相关单位要研究制定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考核评估的具体办法,定期组织考核评比和表彰。把各学院开展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情况纳入到单位和个人年度考核之中,并与评先评优、晋升职务、职称评聘等工作挂钩。